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昨(27)日表示,目前仍在和對岸協商兩岸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今年6月前完成簽訂「沒問題」。

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昨天舉辦「兩岸金融產業簽訂MOU後之競合挑戰與商機」研討會,高孔廉指出,簽訂MOU除了包括銀行、保險及證券,當然也會談到貨幣清算,現在雙方對MOU簽訂已有相當的共識,但對開放的程度「仍有一段相當距離」。

高孔廉表示,我方希望從「實質對等」的方向與大陸協商,包括積極爭取銀行辦事處升格為分行或子行,並能馬上經營人民幣業務;以及允許台灣金融業可獨資,或調降參股對象及比重限制。

台灣目前有七家銀行在大陸設置辦事處,保險業許可至大陸設辦事處者則有國泰、新光和台灣人壽,另外有13家證券公司經第三地在大陸設了24個代表處。

大陸現行要求外資保險業進入有最低總資產50億美元、設立時間至少30年和成立代表處滿兩年的「532」規定,高孔廉表示,希望未來大陸可放寬為不限合資對象與參股比重,並不限參股對象必須是當地上市公司。

至於證券業務部分,證券期貨業者現在赴陸投資上限為淨值的20%,業者希望政府放寬至比照其他行業的60%。高孔廉說,證券期貨業者同時希望大陸可開放全資全照,不限合資對象和比重,並開放辦理融資融券和資產管理業務。

金融總會理事長許嘉棟認為,大陸金管單位日前透露最慢會於6月簽訂MOU,且會「先簽訂後協商」,即等簽完MOU再談開放的細節和內容。

台灣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楊朝榮表示,兩岸金融合作備忘錄(MOU)簽訂,可推動開放台港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相互掛牌、香港交易所掛牌企業來台第二上市(櫃),及赴大陸投資證券期貨,有助擴大雙方市場規模,鼓勵資金進駐。

金融業者普遍認為兩岸簽訂MOU可協助彼此金融市場發展,進而擴大亞洲市場,但也擔心陸資登台會形成國內金融業者的壓力和挑戰。

不過,合作金庫副總胡光華說,開放陸銀來台,將讓台灣飽和的金融市場競爭更激烈,台灣金融業恐將面臨產業整合的挑戰。

群益證券公司總經理周康記更認為,即使簽訂MOU,如果大陸不開放經紀業務,台灣券商登陸也毫無利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