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前景渾沌不明電子股股價仍在谷底掙扎,能夠領先站上年線的個股相對受矚目。
2.電信三雄、中國通路三劍客及大同、台積電等個股紛紛站上年線,突顯台幣升值、全球景氣不明下的新競爭力。

即使科技股形勢險惡,不過還是有一些個股趁勢而起,悄悄站上年線之上,這些站上年線的個股大致上有幾個特點,一是內需如電信產業的中華電、遠傳、台灣大,二是通路如神腦、聯強、藍天等,除此之外還有晶圓代代工龍頭的台積電、NB電池模組的順達、資產題材濃厚的大同、不斷電供應系統的飛瑞、遊戲業者智冠等。

電信三雄高殖利率受青睞

電子股面臨六大利空至今揮之不去,資金只好在電子中尋找避風港,以內需為主的電信股就是最佳的資金去處,除獲利穩定、收台幣且又具高殖利率題材,因此在這一波電子股走跌中,電信股展現抗跌力道,其中又以中華電信最受市場青睞,主要是因為中華電信具備龐大資產可供開發,是在這一波台幣升值下的受惠股,即使之前中華電信因為操作海外金融商品引發匯損,中華電的股價仍持續走強。

電信三雄向來被視為最佳的「防禦型」標的,龍頭中華電(2412),過去五年平均每股稅後盈餘都在四.八元左右水準,而歷年發放現金股息平均在四元以上水準,今年在減資之後,可望配出四元至四.五元左右現金股息,以目前股價估算,股息殖利率高達五%以上。

由於中華電減資重新掛牌後獲得外資法人買盤肯定,台灣大(3045)也因為現金部位高跟進減資,台灣大減資一二○億元,實收股本將由五○○億元大幅縮減到三八○億元,股價也跟著中華電走高。

至於遠傳(4904)也跟進減資,將在三月二十八日新股上市發放現金,減資金額七十七億元,每股退還一.九二元,預期今年仍有配發三元左右現金股息機會,而今年減資後對於每股獲利能力也有所提升。

當然中華電信除高殖利率之外,最受市場注目的是土地資產,中華電承繼四百多公頃土地,有些資產遠溯日據時代,不但本業維持每年五百億元獲利,還有土地開發利益,備受市場青睞。

目前中華電帳上擁有九千多筆的土地,共有四一○公頃,有十分之一為住宅區與商業區,資產市值達一千五百億元,每股淨值為三七.五二元。

而民營化二年多來,尚未辦理資產重估,估計重估後的帳面價值將翻一倍,達到二千億元規模,可算是典型的大型資產股。

為有效處理資產,中華電今年正式成立「光世代建設」開發子公司,負責旗下四百餘公頃土地資產,預計三年內股票上市櫃。

中國通路市場想像空間大

聯強(2347)以城市包圍鄉村的策略成功,加上產品線完整具有一次供貨、以及高效率的配銷維修能力,市場佔有率節節上升,去年中國成長近七成,紐澳成長亦超過五成,希望兩年後可在中國市場超越神州數碼,今年聯強最受矚目的當然是與諾基亞結盟。

聯強目前已經是亞洲第一大、全球第三大的科技通路商,海外佈局中國、印度、美國與澳洲等地成效斐然,而以中國市場的成長最受市場關注,目前聯強在大陸七九五個城市有據點,前三級城市覆蓋率百分百,總覆蓋率達八三%。

今年聯強取得Nokia手機的大陸銷售,雖然由原來的獨家變成非獨家,但是以Nokia的手機佔有率攀升下,對聯強的營運的貢獻仍不少,除Nokia手機外,在中國市場的NB代理權大增下,從原本去年僅代理HP的NB,今年則再增加聯想、華碩、Sony、Samsung、Toshiba、海爾及富士通等大廠代理權,總共代理全球八大品牌,成為中國地區代理NB品牌最完整的通路商。

藍天(2362)今年本業與業外都不錯,今年EPS有機會挑戰四元,本業NB出貨量成長二成以上,至於轉投資中國百腦匯據點持續擴張,今年據點達一六個,包括重點城市上海、廈門、青島、哈爾濱、廣州等,均有設店。

另市場傳言百腦匯今年或明年計劃發行REITs,將赴港上市,屆時對藍天的業外貢獻度想像空間可期,將繼續拓展至二○家店。

至於IC通路大聯大(3702)已經是亞太區最大、全球前三大的半導體零組件通路商,透過整併,大聯大今年的經營規模可望持續擴大,逐漸朝向挑戰全球通路龍頭寶座目標。

近期又宣佈與興櫃的凱悌(3256)合併,凱悌長期經營被動元件產品通路市場,是國內目前的被動元件領導廠商,目前大聯大代理的三C產品中最受矚目的是聯發科的手機晶片。目前觀察這三家中國通路廠商,將以聯強與藍天較具優勢,因此主要銷售下游產品為主,中國內需市場仍持續成長,而大聯大則以IC通路為主,因為科技產業現在景氣不明,可能受到影響。

台積電、大同、順達 各有擅長

除上述電信產業與中國通路族群之外,站上年線且具代表性廠個股還有台積電、大同、順達、智冠等。

大同(2371)跟中華電無疑是電子股中最強勢的兩檔權值股,而強勢的原因都是在資產上,大同在全台擁有四十五萬坪土地,而且都是在精華區,目前所有資產將由旗下尚志資產開發公司所主導,估計每年至少推出一大案,活化大同資產已經是大同經營層的既定政策。

目前大同最讓人熟知的資產就是在南港、復興南北路與中山北路,南港號稱信義計畫區的後花園,在南港世貿展覽館啟用之後,將是繼信義計畫區最值得開發的區域,今年初大同已經在南港經貿園區推出大同的第三個建案明日世界,每坪開價八○萬元,另外在復興南路與忠孝東路口綿延至南京東路口這一區塊上,都在雙捷運的動線上,至於中山北路的資產也在雙結運動線上,中山北路最新成交價每坪高達三八○萬,中山北路地王的大同當然是價值不斐。

大同在四年前已跨入房地產業,首筆建案位在微風廣場附近的「大同晶鑽」,之後又在大同區敦煌路推出大同世界第一期與第二期建案。現在市場根本不在乎大同的本業,只將目光放在大同的資產上,除台北市中山北路、復興南北路、南港、北投都擁有大批的資產,另外不少舊的營業據點都具備開發效益,加上近期大同掀起股權之爭,更讓大同股價增添想像空間。

台積電(2330)是全球最大的晶圓代工廠商,之前在董事長張忠謀登高一呼,台積電股價即脫離谷底,一路向上,而今年台積電改變過去專注高階市場的做法,希望能夠務實的擴充產能,提供客戶實際需求且能為股東創造投資報酬,加上台積電今年初來在高階製程部分有顯著的提昇,因此估計今年台積電仍舊可以維持成長,且優於整體半導體的成長。至於台積電松江廠也正緊鑼密鼓進行產能擴充,向英國整合元件廠愛特梅爾(Atmel)收購的二手機台設備,在新產能挹注之下,松江廠下半年單月產能將上衝至四萬片規模,由於去年三萬片的規模已經可以損益兩平,預期今年可望賺錢。

台積電的競爭力,深受外資青睞,因此股價能夠成為電子中最強的權值股。

另電池模組廠商順達(3211)由於產業景氣良好,加上大陸生產規劃更趨於完善,費用管控更有效率,○七年合併營收與獲利都創下歷年新高紀錄,而○八年因為NB產業成長持續,加上電池芯缺貨,接單早已不是大問題,業績應該持續向上。

站上年線的股票本身都有當令的題材,大部分都是內需型的產業,這可能是在台幣、人民幣升值下電子產業少數的可以抵擋風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