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映前董事長林鎮弘27日表示,希望能在大同今年董監改選中重返董事會,引進公司治理與外部董事,並尋求外資與小股東的支持;對兄長大同董事長林蔚山領導的大同,他予以尊重,他也會與現在經營團隊互相激勵。林鎮弘強調:「我只是謙卑地想回去盡一份力量而已。」

他強調,他去年離開華映、退出大同董事會,改任法人董事代表,是相信「兄弟齊心、其利斷金」的古訓,但最後遭致排除異己的攻擊,被迫辭任相關職位;離開後到現在,他與林蔚山從未碰過面、完全沒聊過,兄長連一句話都沒講。

他說,大嫂林郭文艷只有大同0.04%的股權,卻掌握整個大同集團,他甚為無奈;由於大同董事會遭人把持,任何開明、積極、正確與透明、監督等主張,皆遭董事會否決;鑑於父親林挺生生前託付,因此希望進入董事會,引進公司治理,再造新大同。

大同今年董監改選爭戰激烈,除以林蔚山為首的公司派外,林鎮弘27日首度承認,在前開發工銀董事長胡定吾等協助下,他正積極尋求重返大同董事會;不過,他說,胡定吾沒有買賣大同股票,只是協助、幫忙,並提供諮詢而已。在距大同最後過戶日僅剩八個交易日之際,林鎮弘說:「將會全力衝刺。」他說,哥哥林蔚東立場雖屬中立,但已表達祝他順利成功;另個哥哥林鎮源也會支持他。以下是林鎮弘專訪紀要:

問:可否談談為何想重返大同董事會?

答:我在父親栽培下,從美國學成歸國後,即在大同及華映等相關企業任職,時間長達24年,林蔚山去年要我離開華映與大同董事會,我心中無法苟同,但兄長無視他人的野心,致使任何開明、積極、正確與透明、監督等主張,皆遭董事會否決。

雖然受到他人攻擊逼迫,但個人所受屈辱微不足道,只是念及全體股東與父親生前託付,心中始終無法釋懷。

問:目前與兄長間關係如何?有無尋求其他哥哥的支持?

答:林蔚山去年以華映虧損為由,要我離開華映,我原本在大同以自然人身分擔任董事,後來被改派成法人代表,最後除去我大同董事的職務,兄長一句話都沒有講,我心裡很不舒服,大同董事會已被人把持。

事實證明,我離開華映的隔月,華映就開始賺錢了,這並非我經營不善,我當時離開就離開了,至今都沒有跟他聯絡。

至於林蔚東,我已跟他表達我的想法,雖然他屬中立,但他祝我順利成功;林鎮源會支持我,我們兄弟每人都一樣有1.4萬張的大同股票。

問:如何看待大同公司派目前的阻撓?

答:我要強調,我尊重林蔚山,絕不是雙方惡鬥,但他們要力圖阻止我回去;大同是社會的公司、大眾的公司,但你看林郭文艷的股權那麼少(0.04%),卻掌握整個大同,讓原本還有一絲希望的「兄弟同心、其利斷金」的夢想成空。

問:現在擁有多少的大同持股,預期爭取幾席董監席次?

答:我個人只有父親生前給我的1.4萬張大同股票,持股都沒變化,但民間有一些友人都在幫忙,因還不到最後,我也不知道確切有多少股權支持我;至於大同董監席次方面,我只希望能儘量爭取。

不過,我要強調,我希望積極爭取股東認同,重返大同董事會,是希望能夠監督與建議現有的經營階層,屬於建設性的合作,並無涉及經營權的爭奪。

問:目前民間支持的友人有那些?

答:我有請託一些朋友幫忙,但要澄清的是,無所謂結合市場派或依附市場派,單純只是請朋友幫忙而已。

另外,胡定吾等並未介入購買大同股票,但我有向胡定吾請教有關公司治理與財務透明等方案,他有向我提供專業意見,並建議我如何爭取進入大同董事會的相關方案;胡定吾純屬專業協助,是幫忙與諮詢的角色,與經營權爭奪無關。

問:在今年大同董監改選上,將如何布局?

答:目前距大同股東會還有一段時間,也還沒到最後過戶日,我想無論是在籌碼、委託書上,我都會繼續努力。

公司派vs.市場派 決戰委託書

大同股權爭奪戰爆發後,從28日起算,距大同股東常會停止過戶只剩八個交易日,有意爭取大同董監席次的公司派與市場派等,也紛紛採取股務布樁、鬆動支持等步驟,將大同董監改選戰火,從買進籌碼導入第二回合的委託書決勝負階段。

大同股票停止過戶日為4月11日,扣除清明節休市,僅剩八個交易日,在時間壓力催促下,以大同董事長林蔚山為首的公司派,以及林鎮弘及其友人,正與市場勢力尋求最後競合,大同董監改選結果備受關注。

市場人士表示,隨停止過戶日逼近,大同經營權爭奪戰第一階段的買進籌碼階段即將劃下句點,從華映近日沒有再對外公告買進大同股票,似可看出端倪。

事實上,大同籌碼爭奪戰已悄悄從檯面上轉到檯面下,上演第二回合的委託書大戰。

相關人士透露,在股務布樁方面,除了透過各種券商、民間通路徵求委託書外,有鑑於大毅公司派在去年股東會中力邀市場專業股務人士操盤,透過議題主導方式最後讓國巨鍛羽而歸,甚至因運用全額連記法,使國巨連大毅一席董事都未取得,大同公司派其實已與股務專家接觸,顯示期望藉由專業股務操盤,厚植在今年股東會的實力。券商人士指出,大同爭戰已邁入倒數,外有市場派覬覦、外資伺機威脅,內存董監持股偏低等困境,大同公司派正面臨強大考驗,委託書徵求狀況將是勝負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