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第5大投資銀行貝爾斯登日前曾宣布以市價1成(每股2美元)價格出售給摩根大通銀行,貝爾斯登宣布賤價出售同時,市場開始猜測下一家可能破產的券商,金融市場風聲鶴唳,被點名的雷曼兄弟在3/17盤中跌幅一度高達48%,然而隔日雷曼兄弟公告上一季獲利超乎市場預期,股價瞬間反轉大漲18%,股價巨幅波動代表著市場信心極度脆弱,但從近期全球金融市場波動,股市底部訊號已有浮現跡象。
代表著19種商品價格的CRB商品期貨指數3/17~3/20跌幅高達8.4%,創下52年以來最大跌勢,從去年8/21指數低點299,最高來到今年3/13高點422,長達8個月商品大多頭暫告一段落;主要商品期貨包括原油、貴金屬、農產品等報價呈現一致性崩跌,資金大舉抽離商品市場。


 
全球股市底部已浮現
值得注意的是同一時間全球股票市場成交量有放大跡象,以美國紐約證交所(NYSE)為例,3/17~3/20平均成交股數達58億股,為以往平均30幾億股的1.5倍,成交量明顯放大;另一個現象在於過去長假前夕,美國投資人進場買股意願通常較為薄弱,然而在復活節前夕3/20當天成交股數高達63億股創下歷史新高,推升道瓊、S&P500、NASDAQ三大指數大漲超過2%,對比商品期貨價格,美股投資價值已浮現。
隨著資金回流股市,將推升指數告別寒冬,股市屬於景氣領先指標,領先景氣落底,雖然目前經濟數據仍指向衰退,但從風暴源頭房屋市場已有落底跡象,雖然美國今年2月新屋銷售數量創下13年新低,但已高於市場預期,而2月成屋銷售量更上升2.9%為7個月以來首度增加,投資者不妨拋開悲情,迎接暖春。
台灣總統大選在沒有任何外在因子干擾下,順利結束,市場資金對和平選舉給予正面評價,選後第一個交易日成交量達2700億元,創下8個月新高,這是大吉兆,不必在意短期起伏,有量,價定出,自1990年以來沉澱近20年的臺灣島民極欲破繭而出之吶喊,終於等到雷鳴而出時刻。


 
國際經理人樂觀台股
今年以來外資強力持續匯入,但因選舉不確定因素,匯入台灣外資實際進入股市比重僅2成,約有超過80億美元處於觀望,選後第一個交易日外資買超股市高達579億元,我認為這都僅是外資進入台股開端。
從美林針對全球193位基金經理人調查報告看,3月經理人手中現金比重達4.9%歷史新高,超過300億美元等著投入股市,其中仍以新興市場興趣度最高,台股一定不會缺席,25%經理人將台灣加權指數列為未來12個月最想投資股市,看好未來台灣企業在政治和緩下的高度成長性。資金持續匯入推升台股本益比,20年一覺台股甦醒,這是大浪潮!


 
補完缺口多頭未變 逢低布局

 


台股選後首日跳空上漲,一度達9049.23點,一直到昨天,幾乎已經填補了「馬英九跳空缺口」,不過這並沒有改變台股多頭趨勢,昨天外資雖然大賣近256億元,我認為投資人不應該跟隨外資的腳步,反而應該勇敢與外資進行反向操作,就如同外資今年對台塑(1301)、台積電(2330)的操作一樣。
今年1月底,因為媒體報導台塑集團經營團隊的緋聞事件,外資一度大賣台塑,使得台塑股價一度打到72.1元,現在回頭看,台塑股價還一度達105.5元;再看台積電,過去外資一路調降台積電的評等,使得台積電在1月一度跌破50元關卡,近期股價已回升,一度達69.3元。


 
反向操作等待回升
就如同我年初所說的,今年台股具備「七俠五義」概念,有所謂「御貓」概念股,為什麼會有「御貓」這個概念,在於南俠展昭每次破案時,愛貓的皇帝都會賜貓,才有「御貓」的封號,雖然台股沒有皇帝,但是對台股影響力最大的就是外資,外資就是皇帝,而外資最愛的股票就是「御貓」概念股。
過去外資分析師在操作時,常常由愛生恨,所謂「恨鐵不成鋼」,不過恨到高點時,常常搬石頭砸自己的腳,血流如注,不過在重新包紮傷口後,會再向前行。
現在台股的大型股操作,應該順著大趨勢,內資根本不必怕外資,像友達(2409)這一路被外資狂賣,有可能反應過度,搞不好會跌破50元關卡,但是跌破50元關卡時,我認為將是好買點,不妨加強布局。


 
可布局外資偏愛股
我認為像這種御貓級的股票,都應該用這種模式來思考,現在友達的外資持股約45~46%,相較於過去最高的55.5%,有明顯的差距,而像台積電、台塑,過去被狂賣時,外資持股也一路下滑,現在都回到高水位。
就像過去章回小說裡的情節一樣,過去皇帝常會一時錯怪展昭,但一旦皇帝回心轉意,御貓還是御貓。像台股裡的指數成份股一樣,外資一旦改變心意,馬上就會改變一切情況。
現在台股回補馬英九跳空缺口,幾乎已經補完了,我認為此時低點已經浮現,應該用長線的心態,逢低接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