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基金釋股,首季實現獲利上看50億元!儘管財政部高層迄今不願證實,國安基金「是否釋股」、「賣了多少」,但據側面了解,國安基金已趁3月以來,台股數度大漲近百點或逾百點機會,開始緩步釋股,倘若接下來大盤指數及成交量等條件配合,國安基金將持續進行釋股調節,預估4月中上旬召開國安基金首季委員會議時,有上看50億元已實現獲利,落袋為安。

     儘管如此,國安基金已處分完成的持股部位,仍不到全體持股部位15%。據了解,為避免影響股市安定,因此國安基金決定即使釋股,也採取亦步亦趨、小幅釋股的模式,一直等到台股穩定站上8,000點,股市成交量超過1,500億元,才會放大釋股規模。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議今(29)日將邀請國安基金及政府四大基金,對進出股市情況進行專案報告,其中國安基金迄今是否釋股及釋股數量,將是此會議關注的重頭戲。

     財政部上周五送抵立院的書面報告指出,國安基金在台股4,400多點時進場,投資599.99億元,如今台股指數已由4,400多點增至7,000多點,且持股部位至去年底止,已有362億元的未實現獲利,「顯見本基金運作確已發揮安定任務。」

     報告也指出,完成安定市場任務之後,對其進場操作時所購入標的,「仍應適時予以處理,亦即仍應在安定股市原則下,調節釋出。」

     根據了解,近來各大政府基金已經在近期股市的相對高點,逢高出脫,國安基金也在列。上次國安基金委員會議決議,不以明確的股市成交量、大盤指數,來綁住國安基金啟動釋股的時機,全權授權自行拿捏,國安基金內部趁台股大盤指數及成交量放大之際,小幅進場釋股。

     台股指數3月1日及17日大漲149點、152點,5至8日也漲百點上下,接近政府基金操盤者的消息人士說,3月17日後,台股成交量穩在1,100億元以上,指數也維持在7,800點以上,因此包括國安基金及政府四大基金,都先行獲利了結部分持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