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四年裡面,最後兩年的時間我在學校附近的照相館打工。由於店面就在學校旁邊,所以客人大部分都是拍學士照或身分證的學生,當然偶爾也會有住在附近的一般居民來光顧,但比例還是偏少的。

有那麼一天,店裡來了位很稀奇的客人,因為當門鈴響起之後,我等了好久都沒看到有客人從樓梯走上來,後來我繞過櫃檯往樓梯那看去,才看見某個身影緩慢地移動著,原來是一個老阿嬤。那阿嬤年紀大約七八十歲,胖胖的,留了頭老人都愛燙的白色捲髮,她沒辦法走太快,所以我趕快跑過去幫她把手上的袋子先拿到櫃檯,順便拉張椅子讓她能夠坐下休息。等阿嬤坐好喘過氣後,她把一個看起來舊舊的木頭大相框從袋子中拿出來,我看一眼,發現相框裡面已經有放照片了,是阿嬤的正面大頭照。

「我想要把舊的照片換掉,放這張新的。咁ㄟ塞?」阿嬤默默掏出另一張相片的底片給我。「ㄟ塞啊,」我用不輪轉的台語說,「甲伊放大就行了。」後來我跑去量要放大的尺寸,順便報價格給阿嬤。

就在我填寫要給阿嬤的索取單時,阿嬤坐在旁邊跟我攀談,「其實這原本是我要拿來做遺照的啦,只是另外一張卡水,所以想要甲舊的換掉。」聽完我真的嚇了一大跳,除了因為這是我第一次遇到要求洗遺照的客人,而且還是「本人」親自拿過來,更讓我一整個不知道該如何跟阿嬤應對,於是我只能跟阿嬤掛保證說我們老闆一定會幫她洗得很漂亮,後來阿嬤笑笑地拿了單子就回去了。

等老闆回來後我講起這件事情,他雖然沒說什麼,可是看得出來在處理阿嬤的相片時他特別用心,多洗了很多不同顏色比例的樣本互相做比較,只為洗出最好看的氣色。

過沒幾天當阿嬤來拿成品時,她只是靜靜地把照片看了又看,然後滿意地笑著跟我說謝謝。

雖然到畢業前我都沒再看過那位阿嬤,但偶爾我還是會想起這位對自己的死亡很豁達,即使到最後一刻也要求要美美走完人生的客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