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本週價量齊揚,以5,390點創下此波反彈收盤新高。本週周線已連5紅,是96年7月以來首見現象,觀察台股近3年來,周線連續拉紅之後,隔周攻堅力道顯有不足,特別現階段股市仍處於空頭反彈波段,值得投資人注意。

     隨著季底結帳日逼近,4月底又要公佈財報,三大法人、業內等主力昨日同步賣超調節持股,法人在拚本季績效的恐怖平衡操作手法下,又碰到30日摩台指將結算,下週盤勢恐震盪加劇。

     觀察過去3年來台股走勢,週線出現連4紅以上者,共有7次。其中前5次台股是處在牛市階段,後2次則碰到熊市。

     不論熊市或牛市,台股持續拉紅之後,隔週或因短線漲多有技術拉回壓力,或因碰到重大財經產業利空訊息,指數大多拉回。唯一一次例外是96年3月碰到的連5紅,台股在該波段有連續6個月(96年上半年)幾乎是周周漲。

     96年第3季,美爆發次級房貸風暴,但台股數度攻頂,直到萬點關卡前才認栽。此後雖有國民黨在立委及總統選舉大勝,台股也明顯反彈,但已無法超越96年10月的高點。

     面對這一波強勢反彈,台股加權指數已從去年11月的3,955漲到昨天的5,468,漲幅達38%,即使從農曆年後起算(4,164),漲幅亦有31%。根據昨天公佈的景氣對策信號,只有代表資金行情的M1B增加一分,其他與基本面有關的各項指標,都和之前一樣,躺在底部不動,因此,台股邁向5,500之路,是否已是強弩之末,判斷的指標有哪些,備受投資人關注。

     凱基投顧總經理王國雄強調,台股下週若拉回,可觀察高價指標股聯發科、宏達電,中價位的台積電、鴻海,及近期轉強的低價股聯電,以上5檔股票若走勢穩定的話,後續行情仍欲小不易。

     台壽保投信國內部主管葉泰宏表示,台股過去連4日量能都控制在1,400億元左右,價量結構及類股輪動還算健康,但下周若出現單日成交量超過1,700億元的現象,回檔壓力將大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