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模式最簡單的概念為「放長線釣大魚」。網路新經濟領域的經營者,若無法快速聚集瀏覽或使用人數,只有倒閉一途。因此在網路世界裡,使用者就是大魚,經營者是釣客。若釣客採用大魚上鉤就想向大魚收費的經營模式,通常大魚會咬斷釣線,改吃別家免費的餌,因此網站經營慘澹者多如繁星。

即使是生產成本趨近於零的網路世界,仍然無法單獨使用免費模式而能永久持續經營。因此,只有免費模式絕對無法成功,必須將免費模式造成的顧客聚集、顧客認同或信任等良好效益,轉換成以「顧客資本」型式存在的無形資產。當得到多數顧客的認同與信任之後,若已取得顧客恆常性的認同與支持,此時還會建構出由「顧客資本」衍生的「品牌資本」。

第二期之後就能以這些新建構的無形資產,當作營運的重要關鍵資產運作,此時免費模式雖不直接對公司收益有貢獻,但已經幫公司建構出重要的營運無形資產,其價值甚至比用金錢購買更加寶貴。第二期之後公司的主要營運活動,就來自於善用免費模式所建構出的無形資產,以無形資產當作籌碼來創造公司的價值。

因此若能將聚集的大魚轉為「顧客資本」,將顧客資本作為第二期之後發揮經營核心優勢最重要的無形資產,則鯉魚就有機會躍龍門化身為天子,因此免費的模式就由「放長線釣大魚」轉變成「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模式。

此時數位廣告媒體的廣告商就是諸侯。產品由網站經營者提供,吸引眾多使用者免費使用,但由數位廣告商付要面秉天子的廣告費。使用者人數愈多,天子愈夠分量,面秉天子當然收費就愈高,網站經營者挾天子以令諸侯,向廣告商這位諸侯所收取的收益將愈龐大。

此時免費模式僅侷限於適用使用者,提供使用者永久免費的午餐,當然就有可能存在。

但對廣告商則回復至一般商學管理領域的正規法則: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由使用者付費的經營模式,與實體世界經營並無差異,因此揭開了網路世界裡「零成本零價格」商業模式創新的神秘面紗。

若單純以「零成本零價格」來評價網路巨擘Google的公司價值,則會因Google堅持提供永久免費的服務給終端消費者,而公司價值評價模式為將各期淨收益折現後加總,對終端消費者的淨收益將變成為零價格減去零成本,因此會出現Google的價值趨近於零的不合理現象,顯然與Google為全世界最有價值的公司之一的現實,完全背道而馳。

但若以加進無形資產評價,就不難正確評價出Google公司的價值。Google將免費模式視為持續建構顧客資本及品牌資本等寶貴無形資產的必要投資,因此當然堅持提供永久免費的服務,方能持續建構無形資產。

當Google擁有顧客資本及品牌資本之後,廣告商爭相付費貢獻鉅額營收,吸引全世界最好的人才進入Google ,於是Google又建構了人力資本、創新資本及組織資本。

在加進無形資產價值重新計算之後,就不難理解為何Google的股價常被以天價來形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