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虧損2年、今年前3季稅後淨損高達4.62億元、每股稅後淨損0.24元的聯邦銀行,昨(17)日發布重大訊息宣布減資計畫,金額高達新台幣59.08億元,以消除歷年來部分累積虧損,減資比率高達25%以上。

     據金管會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今年第三季為止,聯邦銀的資本適足率(BIS)為8.5%,在全體國銀中,僅高於板信商銀的7.19%。但由於聯邦銀行還有約29.5億元的不良債權,尚未攤銷,若將該部分計入,BIS就會低於主管機關規範的8%。

     此一金額龐大的減資計畫,也引起金管會的關注。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林棟樑對媒體詢及,是否有風險太集中、財務業務體質有待加強、需要增資等問題時,他表示,銀行應該去評估自身的經營策略,金管會也會對此持續保持注意。

     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0月底為止,聯邦銀行淨值為171.42億元,至今年第3季為止的BIS為8.5%,是本國銀行當中,BIS未達9%的3家之一。雖該行BIS略高於8%,勉強符合規定,但這是因為金額直逼30億元的不良債權,一直未攤銷,否則勢必低於主管機關的最低規定。

     對此,林棟樑只說,按目前的規定,銀行虧損可以分5年攤提;金融市場人士則認為,巨額虧損讓聯邦銀不得不作出調整,透過增減資等方式,來改善體質;聯邦銀發言人涂洪茂則表示,希望可在未來將BIS提升到10%以上。

     這家銀行也同時宣布,合併聯邦票券的計畫。將以發行新股方式,增資19.14億元,以1股聯邦票券換1.13股聯邦銀行的方式,合併銀行原先持股達42.76%的聯邦票券。

     金管會最新資料也顯示,聯邦銀在國內銀行中,備提呆帳覆蓋率38.48%敬陪末座,逾放比則是倒數第四,僅優於慶豐、板信銀、萬泰銀。

     金融人士指出,合併案對原股東影響不大,但對小股東的權益則有不小的影響,因為減資比例達1/4,若未來股價沒有超水準的反應,很難彌補得了本次調整出現的損失。

     聯邦銀為上市公司,股價昨日收盤價為5.9元計算,遠低於票面價值10元,股價淨值比不到0.75,今年以來金融股受兩岸開放政策明顯走揚,聯邦銀卻是個少見的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