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昨(17)日表示,美國聯準會(Fed)大幅降息後,新台幣和美元的利差擴大,會導致美元回貶、新台幣升值,資金面有利金融、營建資產等內需股續強,但新台幣若大幅升值,以外銷為主的電子股會受到衝擊。

因Fed降息,外資昨天買超90億元,台股盤中一度勁揚百餘點,投信等法人則大買降息受惠股,資產股大魯閣漲停,士電、台肥等勁揚;營建股則有冠德、宏普、華建等漲停收盤。

蔡明彰認為,目前市場多預期反彈行情會持續到農曆年前,較謹慎的投資人最好考慮提前一周或是十天出場。另外,明年1月中是雷曼兄弟破產保護期結束,屆時美股會受到什麼衝擊仍待觀察。

他說,美國新任總統歐巴馬下月20日上任,會不會重演馬英九就職後股市就跌的情況,也是台灣投資人憂心問題;此外,同一時間台股將進入年前封關日,十天未開市的台股正逢美國超級財報周,屆時一些投資人會考量風險而提前減碼,農曆年可能成為這波反彈的關卡。

美國零利率時代來臨,日圓利差交易模式未來可能重演,只是變為借美元投資,預估明年市場資金將乾坤大挪移。

蔡明彰表示,台美利差擴大,美元定存吸引力大減,投資人就算不拿錢投資,也會轉存新台幣定存,預期台灣在明年也將跟進仍有降息空間,在利率不斷下調下,市場資金將會逐漸轉往房地產、股市等收益較高的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