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美國聯準會一口氣降息至0%到0.25%,正式宣告「零利率時代」的來臨!若是台灣跟進零利率政策,這就意謂著,未來100萬元存在銀行一整年,頂多就是拿回2500元,連一張消費券都不如!在這樣空前的大環境下,法人建議投資人最好把部分資金投入定存以外的商品,但到底該投資些什麼標的,才能有機會獲得高於0%的收益率呢?

     據本報調查10家投信投顧的結果顯示,有7成的投信法人認為「類貨幣型基金」會是個不錯的選擇,另外也有7成的法人建議「全球債券基金或全球組合債券基金」,而對於穩健的投資人來說平衡型基金也是可考量,至於積極型的投資人,法人認為台股基金、高股息股票基金、全球股票基金都可納入投資組合中。

     類貨幣基金之所以呼聲高,匯豐全球新富基金經理人蕭若梅分析,主要是不少國內的類貨幣基金目前都還有一些先前發行的債券,報酬率可望維持在1.4%到1.5%左右。元大投信也指出,免手續費且收益免稅的類貨幣基金相當具吸引力。

     至於債券基金,不管投資人是選擇全球債券組合型基金、全球複合債基金、還是全球債券基金,都必須仔細看清是「高評等債券」部位較高的才較穩。元大投信指出,高評等債券就如MBS商品,每年約可享有6%的年化收益率,相較於定存或公債殖利率都相對誘人。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經理盧明芬則持續看好債信品質佳且票面利率高於美國公債的GNMA(政府國家抵押協會保證之房地產抵押債)。

     保德信投信則強調,由於未來債市輪動的速度也很快,因此以新台幣計價的全球債券組合型基金可投資到投資等級債券、高收益公司債與新興市場債等多元債券,可讓專業經理人機動靈活地操作債券、匯率及避險部位,掌握可能的成長趨勢,並降低可能的波動風險。

     至於積極型投資人,天達投顧認為,全球股票基金也是可考量。就過去長期歷史經驗觀察,股市之波動風險雖然較大,但只要經歷完整的景氣循環週期,佈局股市亦相對提供較佳之報酬機會,將是零利率時代不可或缺的重要投資工具。

     保誠投信則建議,股票基金投資最好選擇產業能見度較高、現金流量充裕且具防禦性特質的高股息概念股票,尤其以亞洲區為主。亞股擁有比歐美各國更高配息,即便明年配息可能減少,但還是相對較高,也是投資人面對低利時代的較好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