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連跌四個交易日,跌掉805點,讓投資人擔心,空頭熊市是否來了?股市專家指出,台股已有空頭市場的氣氛,指數17日跌破年線就已符合空頭市場定義,投資人短線要等融資餘額降到3,200億至3,400億元,以及政府護盤態度轉趨積極再進場。

台股17日再下跌287點,8,000點信心關卡失守,融資斷頭賣壓與追繳令齊出,上市櫃融資餘額單日下降101億元,上市融資餘額跌破3,600億元。

瑞展產經董事長陳忠瑞表示,台股17日二度跌破年線,失望性賣盤出現,強勢股如股王宏達電、面板族群龍頭友達17日紛跌停,鴻海集團也未見止跌,都讓市場信心潰散。他說,短時間看不到台股底部,投資人不宜輕舉妄動。

陳忠瑞強調,台股趨勢往下,以空頭市場的兩個定義,一是跌破年線、二是年線下移,台股技術面已經符合第一項條件,確實有空頭的樣子。若是等到台股年線往下,才開始降低持股就來不及了,建議套牢的投資人應該設立停損點、適時出場,保有資產等待底部形成,再分批布局。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分析,台股已出現融資多殺多,整體融資維持率已來到136%,籌碼面相對凌亂;大盤早已跌破8,500點的年線支撐,短線很難有大幅反彈的機會。大盤要止跌,首要就是融資須下降。他說,以大盤跌幅兩成推算,融資要降至3,200億至3,400億元才合理。

沈文成認為,台股今年要攻萬點已經沒有機會了,但中長期多頭應可維持。他建議投資人現階段要多看少作,持股以三成為宜,手中持股較少的投資人,可選擇IC設計、面板等短線跌深的股票,逢低分批布局,持股較多的投資人,則可換成台塑集團、電信等防禦性的股票,以靜待大盤的落底反彈來臨。

大華投顧董事長杜金龍則指出,台股每逢跌破年線後的回檔,平均跌幅約在9.02%,就可看到短底,這波台股到17日止,跌幅也約在8%-9%附近,底部應該不遠了;但台股何時能止跌,仍要看政府何時出手。

德信投信總經理儲祥生表示,熊市通常要一段長時間才會成形,台股近日是在短時間重挫,「先走到熊市價格」。他說,很多股票已經到很便宜價位,空手或持股水位低的投資人,現在正是機會。

「買、買、買」,儲祥生大膽說,台股是可能會再跌,但底部浮現後,持股低的人還是要進去買。他認為,台股在極短時間內重挫,雖已先行走到熊市價格,但「空頭格局中仍有賺錢的機會,只是不像多頭時會創造一波波的新高」。只要在低檔承接、股票放夠長,對長線投資人來說鐵定都會賺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