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最大不動產專業銀行的台灣土地銀行董事長王耀興昨天表示,金融海嘯發生後,世界各國都有許多游資,多餘的錢仍會繼續投入房市及股市,所以土銀看好明年房市及股市,且「股市看萬點不是問題。」

     港商匯豐證券昨日研究報告指出,台股今年靠兩岸開放題材,今年第四季開始,台股陸續出現產業整併,由於台灣企業家數過多,唯有透過整併才能創造獲利,匯豐證券預估,台股明年上漲要看整併題材,預估明年股市有機會來到一萬點高點。

     匯豐證券台股研究部主管王萬里表示,台股現在還處於牛市,在資金行情簇擁下,台股今年多次看回不回,兩岸明年年中簽定ECFA(經濟合作架構協定)後,金融業可望列入早期收割項目,金融股明年可望成為陸資題材主要受惠對象。

     游資持續投入房市股市

     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9月,土銀房屋放款戶數達34萬餘戶,金額新台幣6327億元,市占率達11%,為全國之首。明年1月土銀資本額將擴大至500億元。

     王耀興說,金融海嘯發生後曾引起恐慌,但全世界的問題其實不是問題,因為為了救金融海嘯產生的問題,世界各國都在拚命丟錢,變成社會游資,多餘的錢自然就會投入房地產及股市。

     王耀興指出,房貸利率現在前半年約在1.6─1.7%,半年後調到1.9%,一年後平均都有2%以上,所以並不會低到離譜,但對於房貸戶而言,資金成本也不會太高,加上地價稅及房屋稅又便宜,很多人買屋以後,2─3年間,好的地段就翻了一倍。

     兩岸與購併題材有看頭

     王耀興說,若兩岸ECFA一旦簽署,對台灣房市及股市更是利多。以香港簽ECPA為例,簽了以後房地產立刻漲了50─60%,且還沒簽以前就已經在漲了。

     王耀興指出,台股目前只課證交稅,成本也很便宜。以游資流入股市來看,股市看萬點不是問題。

     金融業主管說,目前金融業均等待ECFA簽訂,一旦對岸取消登陸設立辦事處,兩年才能升格分行規定,先前提早登陸的金融機構,例如華一銀行、富邦(香港)銀行,所取得的領先優勢就會明顯縮小。

     匯豐證券表示,台灣產業太分散,整併才能改善獲利,今年台股靠兩岸開放題材,明年則是看產業整併,像是市場分散且成長疲弱的電信業、NB代工廠與面板業,都是可能發生整併的產業。

     匯豐證券分析,兩岸併購題材不僅有利市場短線氣氛,長期有利在大中華市場卡位,匯豐樂觀預估,台股明年仍有機會站上萬點,建議買進個股,包括友達、華航、中信金、鴻海、聯強、聯電、健鼎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