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時為工作、賺錢、家庭、理想做拚命三郎,覺得自己是不朽的,終日忙、盲、茫,辜負了多少春花秋月,總是安慰自己,等退休了再享受人生吧!
誰知還未退休,身體因過度使用,已呈快報廢狀況,等真的退休了,每日與各種病痛角力,老病纏身的結果,根本沒心情走馬看花,不是向醫生報到,便是向整脊師報到。
病痛纏身還算是幸運的,至少死神站得還遠,不過已見衪向自己招手了,最慘的是死神一聲不響便逼近眼前。


頗重養生還是罹癌
一位朋友正在辦退休,去檢查身體,竟是癌症末期,真是青天霹靂,他平日還頗重視養生,沒像一般人那麼糟蹋身體。
我下鄉後,除了山居的鄰居,還交了幾位在地的朋友,他們都是老師退休,所以大家相談甚歡。其中一位在16、17年前將要退休時得了惡性脂肪瘤,第一次切除後沒擴散,他便以為沒事。他生平無不良嗜好,不過喜酌兩、三杯,所以沒聽醫囑好好養生,多貪了幾杯又出狀況。再次切除後,他很清楚,癌症無法根除,只能和平相處,所以每天過著規律生活。
他省視自己這一生,把工作、朋友擺第一,甚少關注另一半,但照料他無微不至的還是老伴,他才真正的體會老伴的好。在長期與癌為伍中,他最大的收穫是心靈成長。
我帶癌末朋友去聽他談他這些年與癌為伍的經歷,他說他的養生之道是向一位日本名醫取經,那位醫生說他一生都在跟閻王搶人,只要病人改變生活習性與心性,一定能活下來,所以他至今未搶輸過。
他謙稱他沒資格跟閻王搶人,只能跟閻王打商量,看在他努力改變心性、習性的分上,讓他多幫一些人找到活下去的勇氣,多為眾生做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