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政經情勢及重大事件:

l          ()羅素指數 台股97檔入列 羅素投資集團昨(17)日公布在全球指數系列中,新增中小型(SMID)指數,涵蓋全球3,981檔中小型股,台股有宏碁、台達電、遠紡、仁寶與統一等97檔個股入列。

l          ()美國量化寬鬆 2010 21日 退場,面對各方猜測,美國聯準會週三正式宣布明年21日是其撤出大部分量化寬鬆措施的最後期限。這代表聯準會為因應金融風暴而大力挹注市場流動性的非傳統極度寬鬆貨幣政策即將結束,從此將趨於緊縮,同時也意謂市場機能將無法再依靠外力的協助,而必須自行獨立運作。

l          () 太陽能多晶矽明年決戰50美元關卡 近期有不少太陽能電池業者預估,2010年太陽能多晶矽售價可望降至每公斤45~50美元,不過,太陽能矽晶圓廠指出,這是太陽能電池廠的期望值,但恐將事與願違。

※產業、上市櫃公司動態:

l          面板景氣循環步調打亂 明年旺季續航力存隱憂,近期因通路庫存水位過低,液晶監視器面板出現供貨吃緊,加上筆記型電腦(NB)與液晶監視器面板均在5代線生產為多。

l          貨櫃航運美國線 下月漲價,貨櫃航運亞洲到美國線Q4淡季不淡,加上看好明年Q1景氣,泛太平洋線運費穩定同盟(TSA)公布,明年115日至430日實施運價調整計畫,每大櫃(40呎)加收400美元,期推動5月簽定新年度合約運價回升,以達損益兩平目標。長榮海運、陽明海運都是TSA會員,明年115日起實施運價調整計畫(ERC),美國線的虧損將因此減少,尤其長榮的美國線占營收比重四成以上。

l          裕隆看淡明年車市 大砍預算,看淡明年台灣車市,裕隆集團最高決策單位裕隆經管公司,決定明年費用預算刪減20%30%,包括裕隆、中華車等所有汽車事業一體適用,刪減成本幅度之大,為近年罕見。其餘車廠也都有控制成本的動作,似乎預言明年車市的景氣冷。

l          拼轉盈 中芯擬放棄兩晶圓廠,大陸半導體業傳出,在中芯國際執行長王寧國上任滿月之際,評估關閉旗下武漢與成都的兩座晶圓廠。這兩座晶圓廠是拖累中芯無法轉虧為盈的主因之一,因此關閉後,有助於中芯加速獲利,且台積電持股中芯的投資價值可望提升。

l          江陳會陸資座談 奇瑞、吉利擔綱,四次江陳會22日在台中豋場,大陸知名自主品牌奇瑞汽車、吉利汽車將於23日參與第四次江陳會「陸資來台座談會」,這兩家陸資汽車公司分別與台灣裕隆汽車集團、太子汽車集團有合作關係,此行給足兩岸政府面子,更要以台灣為海外生產基地,銷售大陸與東南亞市場。

l          太子搶進飯店 拚獲利,太子建設昨日以4.6億元取得台北市政府轉運站BOT案的時代國際飯店股權,太子已正式委託美系連鎖飯店品牌W Hotel進駐,預計明年10月開幕,太子內部預估,該飯店營運第四年即可轉虧為盈。

l          中移動補貼TD 宏達電、聯發科商機大,根據大陸新聞報導,中國移動總裁王建宙昨日表示,將採取補貼政策、擴大TD-SCDMA手機普及速度。市場傳出,中移動明年將把TD終端補貼費用提高到人民幣300億元,宏達電、聯發科都將受惠。

l          尚志半導體 下周轉上市,大同集團旗下尚志半導體23日將由興櫃轉上市,成為大同發展綠能產業重要一環。尚志半導體投入5,000萬元開發藍寶石長晶供LED上游材料進入投產,明年大量產,讓大同在綠能產業布局更完整。大同集團董事長林蔚山表示,為強化綠能產業布局,母公司大同以系統整合為主,朝全球性的業者發展,並結合子公司綠能、尚化、尚志半導體、福華等,形成上中下游供應鏈體系。

l          台南聚陽 上月賺到爆,台南企業受惠大陸自創品牌業績火紅,11月稅前盈餘達5,623萬元,年增率逾四倍,累計前11月每股稅前盈餘1.72元;聚陽實業11月稅前盈餘約9,200萬元,年增率達2.2倍,累計前11月每股盈餘7.47元。

l          中華電設實驗網 LTE跨首步

l          車載資通訊聯盟 鴻海領軍

l          微軟雲端平台 明年7月在台上市

l          友達發表高解析度3D面板

l          久尹受惠觸控面板行情轉佳 將轉虧為盈

l          凌耀感測IC攻入韓台歐大廠 獲利大躍進

l          陳雲林邀友達登陸 面板紅通通

l          歐聖31TDR掛牌

l          DRAM封測吃緊 下月漲價

l          藍天轉投資百腦匯 資產大爆發

l          LED大戰 日立找台達電助陣,日本家電大廠7月起大幅調降LED燈泡價格,立即引爆銷售熱潮,而日立(Hitachi)在本月10日最新推出的可調光LED燈泡,就由台達電代工生產,藉以挑戰夏普、松下和東芝等日本大廠地盤。

l          尚志:藍寶石晶圓 明年將缺貨

l          廖忠機接任力成總座

l          迅杰:明年Q1 KBC淡季不淡

l          華東要借3億元給力晶

l          台虹太陽能背板 營收將倍增

l          三大動力 帶動明年軟板需求

l          歐聖TDR今起圈價 擬募資20

l          聖馬丁TDR今日掛牌 每單位8

l          帝寶產能旺到明年Q1

l          太子力邀 W Hotel明年台北現身

l          水泥、鋼廠農曆年後大補

 

 

 

*******觀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