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週二FED降息超過市場預期二碼後暴漲(道瓊+359點、NASDAQ+5.41%、費城+5.87%),不過週三亞股開高走低(南韓日本一度翻黑下殺逾-1.5%)。台股開高4706點(+90點)震盪,盤中鋼鐵、DRAM、面板、IC代工封測、營建、水泥等強勢,指數衝高達4725點(+109點)再創3955點反彈以來新高。惟逢高調節賣壓不輕,IC設計、LED、網通、太陽能、手機、通路、金融、塑化等賣壓較重,指數開高震盪後走低。終場收盤上漲+31點以4648點作收,成交量擴大到947億元。
         從大盤技術面分析,加權指數以急增擴量(586擴大到947億元)、上漲+31點的黑K棒(58點黑K棒)作收,顯示短線逢高有調節賣壓。週二成交量縮僅586億元,週三隨即擴量六成達945億元,顯示台股籌碼短線仍相當浮動,爆量急漲就有趁高調節的賣壓湧出,短線量能急縮則有機會反彈上漲。12/17週三爆量945億元、黑K棒,上週四也是大量959億元、小黑K棒,上週五更大跌-174點的大量904億元、長黑K棒(黑K棒約120點),顯然台股已連續三次出線900多億元的大量黑K棒,主力趁著利多上漲的盤勢、往上逢高調節籌碼的壓力已愈來愈大,短線上應謹慎操作(指數4600~4700點再往上漲的空間應該已經不大)。
         12/20本週六上海登場的國共論壇,可能進一步拍板決定金融MOU的內容,有利兩岸金融市場開放,將增添金融、證券業未來成長與想像空間。不過利多似乎反映冷卻,大盤指數與金融指數週三創新高,領先指標證券股元大金、寶來證、統一證等走勢卻未再創新高且開高走低殺尾盤,國泰金衝高後賣壓不輕,低價金融股台新金、新光金等買氣也已退潮(人氣退潮偏弱格局)。
        台股週二量能急縮,週三爆量急衝創新高4725點隨即下殺收大量黑K棒,有空頭市場反彈假突破的味道,若指數後續持續量縮走低,反彈高點可能就是4725點。除非低量橫盤後再度盤堅走高,才有機會化解近期4600~4700點的追高套牢賣壓。
         從盤面走勢觀察,台塑集團股11月初持續走弱、11月底破底、週三大量再度瀕臨破底邊緣,長空壓力不小。航運股指數連續5個大量黑K棒,短線上檔壓力不輕。弱勢指標股族群,如台塑集團、鴻海集團、亞東集團、統一、正新、台玻、、中橡、環泥、中興電、華紙等近日都有持續走弱疑慮。金融短多指標中壽與富邦金週三竟然趁利多出貨,尾盤翻黑下跌。外資週三大幅買超高達+90億元,不過最大權值的電子族群似乎只靠半導體股撐盤,IC代工、封測龍頭、DRAM等最強勢,但聯發科、宏達電、鴻海、群創、鴻準、華碩、聯強等走勢差,似乎也警示電子股逢高調節賣壓愈來愈大。
        綜合分析,本波反彈:3955低點反彈週三最高4725點,走勢震盪、忽上忽下,漲幅+770點、+19.46%,時間11/21~12/17拖長達近月,短線操作難度不低。上週四以來連續三次出現900餘億元大量黑K棒,主力在4600~4700點以上趁高調節賣壓不輕,短線若無法盤堅走高站穩4700點,且量能持續退潮,則有反彈結束疑慮,投資人應謹慎操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