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的無遠弗界和方便性,持續帶領移動上網裝置的成長,小型上網裝置已經成為網路發達後最受矚目、也最具潛力的產品,從06年推出的UMPC、紅一整年的Netbook、到08年最新的MID加入戰局,讓小型上網裝置更趨豐富多元。

Netbook、UMPC、MID一次看清楚

雖然近來大經濟不景氣,但網際網路的成長幅度依舊驚人、絲毫不受景氣影響,例如美國著名的Facebook社交網站,在07年6月份有5千2百萬個IP瀏覽數,08年6月份則增加為1億3千2百萬人次,成長幅度超過250%;知名的I’m TV網路串流影音網站,在08年8月份總共有270萬人次、共計1億1900萬分鐘的觀看時間,平均每位使用者花上42分鐘觀賞影音串流服務,比同年1月成長高出40%。從各種統計可顯示,網路服務的需求有增無減,其方便以及快速性,已成為現代人不可或缺的生活重心;隨著網際網路的持續高度發展,連帶使得上網裝置需求的增加,是帶動上網裝置成長的最大推手。

自從網路盛行之後,電腦使用人口激增、多數人使用電腦的用途就是拿來上網,並且近年來無線網路以及3G網路的快速發展,讓上網不再侷限於室內。撇除無移動性的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具備可移動性,但體積與重量無法輕鬆隨身攜帶;可上網的智慧型手機也是許多人的選擇,但由於螢幕尺寸、輸入環境等軟硬體效能不佳,讓上網無法如同使用電腦般方便;於是與電腦無異的小型的上網裝置,因為輕巧好攜帶,便利性也與一般電腦相近,就成為可隨時隨地與網路連接的最佳橋樑。近幾年市場上相繼出現許多針對移動性上網為訴求的裝置,從06年的UMPC、07推出後熱賣至今的Netbook,以及08年Intel大力主推的新興產品MID行動上網裝置,都是強調行動性的小巧體型、以及主打上網訴求,究竟彼此之間有何差異?使用者又該如何挑選適合的產品?本次就為各位讀者整理三者之間的不同特色之處。

Netbook輕省筆電 市場當紅炸子機

華碩去年推出源自於OLPC(每個孩子一台筆記型電腦)概念,主打迷你尺寸以及低價兩大特點的Eee PC造成市場熱賣;由於技術門檻不高,各大廠牌無不爭相推出Netbook輕省筆電以趕上熱潮,目前全世界已高達數十個品牌。Netbook一詞為Intel在08年2月提出,以隨時隨地上網為前提,具備低價、體積小、便攜和功能精簡等特點;硬體部份Intel目前規範為採取7~10吋螢幕、具備無線網路裝置、搭載SSD固態硬碟或2.5吋硬碟、使用Linux作業系統或Windows作業系統、使用整合繪圖晶片等;軟體部份Microsoft則限制不得使用觸碰螢幕、硬碟不得大於160GB等機種使用Windows XP作業系統規定。但廠商往往有越界的情形發生,裝置大容量硬碟、使用獨立顯示晶片、觸碰螢幕、大容量硬碟的產品皆歷歷在目;目前在10吋以下螢幕、售價約新台幣2萬元以內,大家皆以Netbook稱之。

即便Netbook推出僅一年餘,但已可看出進化的幅度;最初的Netbook多為7吋螢幕,但為了達到更舒適的操作環境和上網舒適度,現型款式多以採用9~10吋螢幕為主,接近正規筆電的使用手感,以及切中使用者最常使用的上網需求,讓Netbook銷售從推出時的黑馬之姿,到現在處於穩定成長狀態。

Netbook常見規格

●螢幕尺寸:7~10吋
●中央處理器:Intel Atom、Intel Celeron M、VIA C7-M
●硬碟:SSD固態硬碟、2.5吋硬碟
●作業系統:Linux、Windows XP

UMPC超行動電腦 定位模糊漸式微

UMPC全名為Ultra Mobile PC超行動電腦,於06年在IDF上推出,但多是只聞樓梯響,市面上真正可見到的UMPC產品並不多,僅少數台灣和日系廠牌經營。UMPC特色為體型小巧,約為7吋,具備如同平板電腦的旋轉式螢幕、或是採用滑蓋式螢幕設計,特點為觸碰螢幕加上指點桿的多種操作模式,並具備QWERTY鍵盤,可視為縮小版的平板電腦,也可說是小型化行動上網裝置的先驅;但特製規格也造就出昂貴的售價,尤其是日系品牌的UMPC價位甚至比正規筆電還貴,讓一般消費者難以下手;且Netbook的出現,以相似尺寸、重量以及低價策略強攻下,嚴重打壓到UMPC生存空間,導致推出UMPC的廠商大多已停止產品線、或轉型以求另一片春天。

UMPC常見規格

●螢幕尺寸:5.6~7吋
●中央處理器:Intel Atom、VIA C7-M、AMD Geode LX800
●硬碟:1.8吋硬碟、2.5吋硬碟
●作業系統:Windows Vista、Windows XP

MID行動上網裝置 隨身上網新選擇

MID全名為Mobile Internet Device行動上網裝置,為Intel 09年主推的新興上網產品,特色便是針對高度移動性設計的掌上型尺寸,螢幕在6吋以內、重量僅數百公克雙手可輕鬆持握,也方便收納在小公事包或口袋裡,是符合現代人隨時隨地高度上網需求的科技產品。MID採用Intel專為小型裝置研發設計的45奈米Intel Atom Processor (Z5xx)處理器,尺寸比1塊錢硬幣還小,擁有4億7千萬個電晶體,具備HT多工和多執行緒技術,耗電量卻僅不到3瓦,是目前3瓦以下擁有最佳效能的處理器;搭配Intel繪圖功能整合單晶片可處理Full HD 1080p和1080i、720p的HD影像、或1秒400萬畫素的圖像處理、也可運算低階3D影像繪圖。此外因應移動需求,除了內建WiFi無線網路以外,MID也配備了3.5G無線網路,讓上網不設限,隨時輕鬆瀏覽網頁、觀看網路串流影片、MSN等便利服務。

許多人認為MID產品與智慧型手機類似,為何不選擇手機即可。事實上瀏覽網路的方便性,是取決於螢幕大小,智慧型手機是以語音需求為主,考量持握方便性以體積為優先考量,故螢幕尺寸在3.5吋已是目前手機極限,但無論是螢幕大小和解析度,對於瀏覽網頁還是略嫌吃力,並且許多外掛FLASH程式像是YouTube等影音串流也無法觀看,以及QWERTY鍵盤輸入空間狹小,便利性事實上是大打折扣,可提供全方位行動上網功能的 MID,無疑是除了筆電以及Netbook等行動裝置外最方便的產品。

MID常見規格

●螢幕尺寸:4.5~6吋
●中央處理器:Intel Atom
●硬碟:SSD固態硬碟
●作業系統:Linux、Windo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