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政府金援記憶體晶片大廠奇夢達(Qimonda)的計畫面臨波折,恐導致奇夢達走向倒閉的命運。但在奇夢達面臨存亡之際,卻點燃其他同業重生的希望。

奇夢達原是英飛凌(Infineon)旗下的記憶體部門,二年前分割獨立,英飛凌握有奇夢達77.5%的股權,受奇夢達嚴重虧損與半導體需求衰退衝擊,英飛凌上一季虧損7.63億歐元,是去年同期虧損的2.725倍,且是連續第七季虧損,其中來自奇夢達的虧損高達5.19億歐元,讓英飛凌同步面臨龐大資金壓力,無力挹注新資金給奇夢達。

就目前狀況來看,奇夢達並不容易找到新資金,加上龐大的赤字壓力,以及德國生產成本偏高、工會強勢等不利條件,更難找到買家。

一旦奇夢達退出DRAM市場,過去「台、日、韓、美、德」五強並立的狀況,將成為四強爭霸局面,其中台廠又分別與其他業者結盟合作,角色日趨重要。

另一方面,儘管奇夢達結束與南科、華亞科的合作關係後,戰力大幅衰退,但根據集邦科技(DRAMeXchange)統計,奇夢達在全球DRAM市占率仍有約8%,高過任何一家台灣DRAM廠,一旦這8%的市場供給量消失,將有助降低市場供過於求的狀況,進而帶動價格回升,讓其他同業浴火重生。

德國政府金援記憶體晶片大廠奇夢達(Qimonda)宣告破局,由於奇夢達母公司英飛凌(Infineon)拒絕政府紓困奇夢達的條件,使奇夢達資金再度告急,有可能撐不過明年第一季。DRAM業界認為,奇夢達失去金援後,面臨倒閉壓力極大,有助減少全球DRAM供給量,但其在台灣唯一合作伙伴華邦電恐將面臨「技術斷炊」的窘境。

外電報導,德國薩克森邦政府將提供奇夢達1.5億歐元的援助,但前提是要奇夢達母公司英飛凌也提供同樣資金幫助奇夢達。英飛凌隨後宣布,薩克森邦政府的要求,遠超過英飛淩在談判一開始時出的價碼,因而拒絕這項提議。

奇夢達原為全球前五大DRAM廠,但在日前與台灣南科、華亞科結束合作關係,並出清握有的華亞科股權給美商美光(Micron)後,戰力大減,目前代工夥伴僅剩華邦電。

奇夢達本會計年度前九月淨損高達14.81億歐元,每股淨損4.33歐元,資金面臨嚴重缺口。奇夢達是在本月初宣布,該公司正尋找策略投資夥伴,若無資金挹注,可能會在明年1至3月面臨資金短缺,當時市場便認為奇夢達最大的金主是政府,如今這條路被擋住,奇夢達將離倒閉更進一步,並將拖累華邦電未來營運。

華邦電發言人溫萬壽昨天表示,華邦電已導入奇夢達65奈米製程,這項技術足供自家利基型記憶體產品使用;但若奇夢達營運出狀況,確實會對公司營運造成影響,尤其華邦電目前每月仍有1.5萬至1.6萬片12吋廠產能供應給奇夢達,若奇夢達不繼續拿貨,將對華邦電營運造成衝擊。

溫萬壽說,華邦電目前尚未有對外尋求新合作伙伴的打算,將會密切關切奇夢達動態,做必要的應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