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先進技術大集合

科技史上有許多創新都是基於材料科技的進步,我們看最近的例子就好,因為有高頻CMOS電晶體的開發,所以有了廉價的手機跟無線網路,進而有更多的應用;因為有鋰電池的開發,還有液晶材料的開發,我們才有輕薄的液晶顯示器與小巧的電池,因此電子工程師可以把許多龐大的設備縮到手掌上到處可用。

劍橋大學奈米科技中心與Nokia研究中心,合作設計的Morph概念手機,就是從材料科學與奈米科技出發的設計,事實上他們所需要的材料還沒開發出來,連材料是否可以開發出來都還不知道,不過對於未來有個新想法總是好的,這代表Nokia對於手機的未來比我們想像更在意。

有些人看過Morph的介紹後,可能會覺得也沒什麼了不起,好像在一些地方都看過類似的設計創意,所以我們大概解釋一下夢想跟創意的差別,尤其是用在3C產業界上的時候。如果小明說,未來手機上有核能發電機,跟米粒一樣大,永遠不用充電,還可以發射TAMAMA波動炮,可是小明並不知道要怎麼實踐這些設計,這就是夢想,因為提出這想法的人不知道怎麼做出這東西,甚至一些想法違反物理定律。

Nokia與劍橋大學合作設計Morph未來手機

至於業界所說的創意。是指真的做得出來的,像是蘋果想做出靠手指在螢幕上滑一滑就可以操作的手機,大部分的科技都齊全了,至多發展一些尚未完全到位的技術,所以他們新開發一些周邊,撰寫新的程式,就實現了自己的點子。Morph的設計理念走得很遠,以筆者的能力判斷不出哪一些事情是夢想還是創意,劍橋大學在奈米技術上赫赫有名,如果他們覺得一些技術有可能在七年內商業化,那自然是他們的研究已經快走到那個境界吧。

Morph這個英文字有變化的意思,Nokia跟劍橋大學會將此種手機命名為Morph,自然是根據他會變化的外型,但是仔細看看他們的想法與設計,其實可變化的外型只是其中的一部分特點,還有更多的奈米技術,所提供的功能不只是可折疊或捲起來而已。Morph的設計理念有幾個特點,我們逐一解釋他們想怎麼實踐。

可折疊捲曲的外型

這是Morph外觀上的最大特點,手機可以捲起來像手鐲一樣戴在手上,或是對折後放進皮包帶走,筆者建議乾脆捲一卷拿來打小強…啊不!是拿來當吸管用。這種東西又稱為軟性電子,或稱饒可撓性電子,花個幾百元可以在市面上買到可捲起來帶走的鍵盤,不過這裡面其實只是一些用來當按鈕的材料,大部分是矽膠做的,電路核心還是個不可捲的矽晶片。

提到軟性電子,一定要介紹國內科技重鎮工研院的發展,今年工研院有展出他們做的軟性顯示器,像是一卷底片一樣捲起來,上面還有影像輸出,而且擁有自己的專利,如果你相信未來的筆電跟手機都要使用可軟性螢光幕,在增加可視螢幕面積時,也縮小攜帶的體積,那一定要給工研院拍拍手。

自我清潔不沾灰塵

這算是奈米科技的應用中,很早為人熟知的功能了,就像是有國內廠商賣的馬桶,號稱是奈米等級的,不是說馬桶小到要用電子顯微鏡才看得到,是說表面的結構非常小,所以常見的污垢不容易沾上去。如果手機的表面以這種材料製造而成,就算是咖啡倒上去,也不會有咖啡漬沾在上面。

透明可形變的電路

我們現在所熟知的電路,都是不透明的,像是電腦,打開外殼一看,都是一顆一顆的晶片。事實上我們生活中也有透明的電路板,那就是LCD的表面。液晶顯示器的表面有許多薄膜電晶體(Thin Film Transistors, TFT),用來控制畫素顏色,透光率很高,不特別提起的話不會知道它的存在。TFT為什麼不大量使用呢?因為現在的特性還不好,拿來做CPU的話,可能連三十年前的性能都沒有。

劍橋的科學家希望利用奈米科技,讓電晶體不但透明,還可以保有現在的性能,而且更特殊的是,這些透明電路可以改變自身的形狀。

相信很多人都用過觸控螢幕了,手指在螢幕上滑動就可以控制螢幕,輸入文字。觸控螢幕其實有個很不好的地方,缺乏像鍵盤與滑鼠的力回饋。簡單說,在打字時,你的手指知道敲下一個按鈕是否到底,使用滑鼠滾輪時,眼睛看著螢光幕還是可以感受到你有明確轉動多少,但在使用觸控螢幕時,按下一個按鈕的感覺非常虛幻,如果不是喇叭有發出「喀」一聲,根本不確定輸入是否正確。

Morph的螢幕表面有特殊的奈米結構,一樣都是螢幕表面,但可以在特定位置突起,像是一個按鈕浮出表面似的,手指按下去時可以感受到有按鈕的存在,而且確實可以把它按下去,相信這種觸控螢幕比現有的好用很多。

內建感應器可感應化學分子

自從任天堂將加速度感測器(Accelerometer或G-Sensor)裝入Wii把手內,變成新的體感輸入方式後,很多業者都在想著怎麼利用更多的感測器,讓手機擁有更多的功能。

嚴格來說,手機本身就是個感測器大集合,像是無線信號感測器,感測後變成手機通訊信號;光線陣列感測裝置,裝上鏡頭變成相機功能,至於加速度感測器跟旋轉感測器(陀螺儀,Gyroscope)可以變成新一代的輸入方式。

Nokia希望在Morph上安裝許多奈米科技做的微小探針,可以感應到外界的變化,不只是光、聲音與影像,還要有分子感測器。這其實是個蠻奇怪的想法,Nokia是說可以讓我們多瞭解外在的環境,提供更多資訊做出更好的決策。基本上這與MSN的正妹跟你嗯嗯哈哈一樣,什麼重點都沒有提到。之前在美國遭受恐怖攻擊後,曾有人建議廣佈感測器,可以即時偵測化學武器的攻擊,也許Nokia對這個有興趣吧。

超強電力

最後提到的Morph特點,其實現在看起來已經不算特點了,就是在手機表面放滿太陽能電池,可以為手機電池充電,而且要使用比現在更好,更有效率的電池,讓手機可以運作更長的時間。

現在已經是機山機海時代,每天都有新手機的推出,很少人有那樣多力氣去分辨各款手機的差異,神奇的是,這些手機其實差異都不大,A公司推出了可以拍照的手機,B公司也會有,而且外觀跟控制方式都大同小異。如果B公司的手機可以看電視了,沒多久A公司的也做得到,當然啦,消費者一定得掏錢出來買一台全新的機器,才能享受到新增加的10%功能。

令人期待的未來手機

在這種情況下,看到Nokia的Morph設計其實是蠻期待的,他根本沒有提到是3G還是4G,藍牙還是Wi-Fi,甚至連可以看電視還是聽音樂都不是重點,他直接跟你說,希望未來的手機外觀是怎樣的,要怎麼攜帶,還可以幫我們做哪方面的事。

劍橋大學相信可以靠著奈米科技的發展,在七年後可將此手機推上市面,雖然我們現在還沒有讓其中任何一種新技術商品化,對此,筆者是抱著悲觀的態度,不要說七年,恐怕十年後也看不到這種產品,但應用到部分概念的產品倒是有機會看到,像是可捲可折的手機,或是靠太陽能充電就可以運作好幾天的手機,這可能都會是Nokia即將發表的最新機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