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新流感疫情升溫,出入公共場所,戴口罩的人越來越多。不禁翻開抽屜,找出昔日SARS時期剩下來的口罩,也打開了那個時期塵封的印記。

猶記SARS剛開始爆發時,同事間並沒有多大的感覺,誰也沒想過口罩這玩意。而我就租賃在工作地點附近,根本不必擠公車捷運,一點也感覺不到口罩的需求。隨著疫情擴大,大家也跟著緊張關注,但也僅止於茶餘飯後的閒扯淡。直到老闆出國,到一級疫區的中國廣州開會,大家才真正意識到SARS的威脅極可能危及身家性命,而開始惶恐不安。因為老闆不管在什麼場合,永遠都是口若懸河的人。他一回來,誰也不能確保他的滔滔唾沫裡是否包藏著一兩隻病毒。潛在的恐懼席捲了每一個人,大家瘋狂地找尋足夠防護效果的口罩,但已經無處可買,新聞甚至報導有人剪裁女性內衣當口罩的謬事。一時間,辦公室陷入愁雲慘霧,除了大夥兒持續努力透過各地甚至國外友人及各種可能管道取得口罩外,只能求神拜佛了。老天保佑,終於有人神通廣大得到數量可觀的口罩,於是辦公室人人一疊口罩,以迎接從重疫區回國的老闆。

那年,我的工作屬約聘性質,期限一到就得走人,想繼續待也沒薪水。面對茫茫的未來,每天都在自怨自艾中渡過。想不到戴起口罩,卻奇妙地多了一層撫慰,又彷彿多了一層保護傘,讓自己的沮喪與不如意遮掩在口罩之後。和同事分享這個感覺後,很多人都深有同感。還有人說,包住了大半個臉的眼睛所看到的老闆,竟有一種不可思議的距離之美。

時間也不過幾年光景,偶然再經過昔日的工作地點,早已人事全非。當年一起經歷SARS口罩風波的同事們已四處分散,甚或斷了音訊,老闆也換了人,不知所蹤。

緩緩帶起口罩,往事一幕幕,令人不勝唏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