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對兄弟外出經商,在半途遭遇到惡人,錢財被洗劫一空。前程灰暗,歸途遙遙,兩人感到絕望。

有人指點倆兄弟到佛光寺去,找佛光禪師尋求幫助。他們到佛光寺,跪拜在佛光禪師面前,將遭遇惡人搶劫之事,全部告訴佛光禪師。

佛光禪師問:「你們一定很絕望?」他倆點了點頭。

佛光禪師又問:「被搶劫去的錢財能自行回來嗎?」他倆搖了搖頭。

佛光禪師說:「那麼你們眼前只有兩條路可以選擇,一條是絕望,另一條是希望。如果你們選擇前者,那麼惡人搶奪去不僅僅是你們的財物,還有意志,那樣失去的代價就更大了;如果你們選擇後者,那麼惡人搶去的只有一點財物。只要心裏存有希望,一切都可以重來的。」

佛光禪師知道兩人會木匠手藝,便留他們在寺裏修繕陳舊的桌椅和門窗。

幾天後,佛光禪師送給兩人回家的盤纏,令他們很驚訝,也感激萬分。佛光禪師只淡淡地說:「這是你們應得的報酬,不是嗎?只要選擇了希望,就一定有路可走。」

不是嗎?一個人無論遭遇什麼樣的不幸與挫折,腳底下都是有兩條路可以選擇的:一條是絕望,一條是希望。只要我們選擇希望,就一定有路可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