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面板大廠LPL昨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一如預期繳出亮麗成績單,稅前大賺二三五億元(折合台幣,下同),創下七.五代線量產以來新高紀錄。

     LPL預估明年四十吋以上液晶電視需求的成長很快,因此決定投資八代線,預計二○○九年上半年投產,產能規模約八.三萬片。

     亞洲面板廠的財報從昨(九)日起陸續公布,首家上場的LPL就替市場定出超高標準。第三季稅前、稅後盈餘折合台幣二三五億、一八七億元,本業獲利更高達二四七億元,獲利水準直逼二○○四年第二季那一波超級大循環,總計LPL第三季獲利創下七.五代線量產以來的新高水準。

     LPL財務長表示,從出貨面積來看,明年面板需求將較今年增加三五%,但供給只增加二○%至二五%,由於供給趕不上需求,LPL決定投資八代線,預計二○○九年上半年投產,產能規模約八.三萬片。

     三星也規劃明年投資第二條八代線,設備商估計,三星、LPL明年在TFT設備投資金額總計將達到五兆韓元,寫下○五年四兆韓元以來的新高。

     兩大面板廠的資本支出大增,是否造成○九年面板市況轉壞?LPL財務長表示,八代線產能開出的時程將會視市況作調整,以避免衝擊 獲利。

         不同於韓廠搶進八代線,台灣面板廠則仍然是保守以對,友達日前曾表示,未來幾年產能投資仍將集中在七.五代線,而副董事長陳炫彬更是在上次法說會中直指友達八代以上的新廠,在一○年以前都看不到,奇美也同樣表示八代線建廠計畫仍在評估當中。

     展望第四季,LPL預估,第四季IT面板報價將持平,TV面板平均報價則預估僅下滑五%,報價走勢堪稱平穩,而出貨量仍有五%的成長,但是受到韓元匯率的影響,LPL第四季獲利將和第三季差不多。

     此外,年終旺季備貨將告一段落,法人相當關心現在庫存變化,LPL表示,以正常二至四週的標準來看,現在面板庫存不到二週,供應仍相當吃緊。

     外資法人則表示,第四季報價未見滑落,加上成本降低效應,LPL對第四季面板價格的預測,已經確立台灣面板廠第四季獲利向上的趨勢。


 LPL第三季財報報佳音,外資法人昨(九)日的解讀是,對近兩週來擔心第四季面板景氣會因季節性變數而呈現短暫拉回的投資人而言,應可暫時消弭這些雜音,也為友達與奇美電法說會往樂觀的角度定調,就股價操作面來看,「景氣循環性投資建議(」為「拉回就是買點」,至於「季節性投資建議則是「逢高先調節」。

     不過,外資圈昨天爭議最大的點,在於LPL將明年資本支出從原先的一○億美元大幅調高到三○億美元,成長幅度高達二○○%,甚至已有美系外資券商分析師不可思議地表示:「該不會這波面板股股價就漲到昨天為止吧!」

     的確,資本支出節制是今年外資法人叫進面板族群最重要的主軸,如今LPL又開始提高資本支出,難免引起外資圈議論紛紛,然瑞銀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林育民的看法是,明年需求這麼好,不擴產好像也說不過去,LPL投資資金蓋廠只是因應不時之需,產能不見得要一口氣開出來。

     林育民指出,過去在以PC為主的面板產業,供給面可能有十幾家廠商,個別廠商產能的增減不見得能影響產業供需,但在進入以電視為主的面板產業後,有能力牽動產業供需變化的業者也不過五、六家,相信LPL會記取前波產業景氣循環的教訓、做出對大家都有利的決策。

     林育民表示,聽完LPL第三季法說會內容後,評估第四季獲利狀況不見得會比第三季差,對接著要開法說會的友達與奇美電而言,應該會是非常正面的消息,至少可以讓這兩週來擔心第四季產業景氣將溫和拉回的投資人寬心一些!港商麥格理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趙長順提出極為樂觀的論調:友達第四季淨利將挑戰二四一億元。

     外資法人昨天雖然賣超友達二萬四千多張,但繼摩根士丹利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王安亞調高台灣面板雙虎目標價後,美商美林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蘇志凱昨天也將友達目標價調升至七十四元,他認為第四季產業不太可能出現「硬著陸」,至於明年第一季淡季,也因事先因應得宜,發生今年第一季存貨問題機率並不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