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與新光金上半年的獲利不盡理想,原本預期下半年的獲利有機會回穩,卻又遇到雷曼兄弟破產以及國際股市大跌,壽險公司的資產中是否還有未爆彈,將是Q3財報的重點。

雷曼兄弟的倒閉與美國政府接管AIG,撼動了全球資本市場,美國金融機構紛紛中箭落馬,不但象徵了美國金融霸權的失敗,也帶動了全球新一輪的資產價格縮水。

壽險股價出現崩跌走法

反應到國內股市,受傷最慘重的族群莫過於五大保險公司,自九月十五日到十月八日,十七個交易日市值共減少了二八五○億,而三大法人砍殺保險公司股票更是毫不手軟,九月十五日至十月七日,賣超國泰金七萬六千張、新光金六萬張。
特別是形象資優的國泰金,自五二○以來,短短的五個月不到,股價已經從八○.五元跌到三六.四五元,會出現這種崩跌式的走法,真的讓投資人摸不著頭緒,國泰金上一次出現類似的跌幅,已經是七年前,台股跌到三四一一的時候了;其它幾家保險公司的跌幅也不惶多讓,新光金離歷史低點六.三元只有一步之遙,富邦金的股價也距歷史低點十六.七元不遠,台壽保在十月八日出現的十六.八元,已經是歷史新低,只有近年體值好轉的中壽,離歷史低點四.五元尚有段距離。

海外投資成焦點

九月中旬來,外資紛紛調降國泰金控的投資評等,主要原因就是全球投資環境的惡化;瑞信證認為,全球金融市場動盪不安,使流動性風險大幅升高,國泰金將面對金融資產價值縮水的考驗;Morgan Stanley則認為,國泰金控的未來的投資收益率恐將下修,並調降明年投資受益二九%;巴黎證指出國泰金的海外投資比重佔總資產的十九%,在美國金融海嘯的影響下,壽險業來自資本市場的收益必然遞減。
外資擔憂也不是沒道理,即使大如AIG,也會因為CDO及CDS的巨額損失,而落得被美國政府接管的下場;今年第二季為止,國泰金控持有海外固定收益部位共計六七四四億元,新光金控也持有三○五○億的海外固定收益部位,壽險公司普遍高達三成以上的海外投資,自然會讓投資人擔心。
第三季以來各家壽險公司都還是陸續有海外部位的損失出現,包括雷曼兄弟相關債券以及CDO,這可能必須等到全球經濟落底後,壽險公司的海外投資收益率才能回升。
另外還有一個牽動市場信心的重要因素,就是三十四號公報,三十四號公報規定上市公司必須以公平市價反應金融資產的當期損益,因此除海外投資的部分外,國內股市的表現也會影響到第三季的季報。
以國泰金為例,在第二季財報中,持有的國內股票部位就高達一五七四億元,且第二季大盤的跌幅為九%,國泰金的股票部位就已經出現虧損,第三季大盤的跌勢高達二十三%,雖說壽險公司的持股大多長期持有,以領取股息為目的,第三季也確實有大量的股息入帳,但大環境不佳下,若無積極避險或調整持股,恐怕還是會有帳面上的虧損產生。

三十四號公報殺傷力大

針對外界疑慮,新光金表示,第三季受美國金融利空的影響,台灣股市的跌幅比第二季更重,新光金在國內股票投資部位上雖然有作部分調整,但整體來說還是有虧損,唯實際金額要等待季報公佈,但強調新光金控在國內股票的配置上,比重比其它保險公司低。

台幣回貶匯損將大降

依據各家壽險公司半年報,上半年除了富邦金與中壽外,另外三家壽險公司都出現虧損,其中國泰金與新光金最大的虧損來源,就是匯率避險成本;第二季台幣的急速升值,讓國泰金與新光金的避險成本大增,國泰金上半年的避險成本就高達三五○億,新光金也有一三○億,其他壽險公司則因海外部位不若國泰金、新光金,故避險成本較少;下半年新台幣回貶,壽險公司的避險成本也隨之下降,這對第三季獲利而言,是一個比較有利的因素。
其實壽險公司的股價會跌跌不休,說穿了就是一個信心問題,所有的投資人都不清楚在壽險公司龐大的資產中,到底還有多少可能會出問題,這有待第三季季報出來後才能釐清,而壽險公司若能主動公佈海外資產的明細,相信也是洗清投資人疑慮的好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