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不好,什麼都能省,只有醫藥費不能省。在股市跌跌不休之際,長線趨勢向上的生技股較具防禦力,獲利穩定的公司可逢低介入。

金融風暴愈演愈烈,投資人眼見資產一天天縮水好不痛苦,在全球前景仍不明朗的狀況下,除了擁抱現金以外,還有什麼選擇?所謂漲時重勢,跌時重質,此時高成長全然無用,現階段恐怕只有留意獲利穩定、不確定因素較小的公司,等待股價超跌時介入,安全性較高。
綜觀所有類股,生技製藥大概是最不受景氣影響,畢竟財富縮水時,飯可以少吃,衣著可以樸實,很多支出可以刪減,生了病總不能不醫吧。況且隨著各國老年人口增加,以及對健康醫學觀念愈來愈注重,即使在前景渾沌的此時,生技仍是少數長線看好的類股。
觀察國際生技公司股價表現,便可發現今年五至七月生技類股股價逆大盤走出一段上漲行情,可見資金進駐避險的跡象,即便近期全球指數紛紛重挫,生技類股跌幅仍相對較輕,顯然在亂世中,生技類股被認為是進可攻退可守的標的。

中橡:孤兒藥每年穩穩貢獻二元

國內生技產業目前也在蓬勃發展,不少黑馬潛伏其中,不過外在金融情勢未明,投資操作以安全性高為首,歷年來獲利穩定,本業變動小的公司,在景氣差時具有防禦功能,投資人可以留意逢低介入的時機。
例如中橡( 2104 )的孤兒藥就是一個代表,雖然中橡旗下碳煙事業長期以來因為油價高漲幾乎無利可圖,必須靠氣體事業及海外孤兒藥的銷售權利金挹注,不過中橡子公司Synpac與美商Genzyme數年前已經達成孤兒藥上市後權利金分配協議,市場預估光是這部份對中橡一年每股獲利的貢獻度就達到二元左右,也就是說中橡每年至少可以穩穩賺到二元。
中橡上半年EPS一.五二元,每股淨值達二九元。觀察中橡歷年來股價表現,歷史最低價出現時,股價淨值比皆落在約○.五倍左右,以此嚴格標準推算,若中橡股價進一步下跌至十五元,已經是前所未見的好買點。
再以中橡近年配發股息水準來看,估計明年至少配發二元以上現金股息,以目前股價二十五元左右計算,股息殖利率也有八%。

東洋:每年維持二元純益,其餘投入研發

東洋4105是國內最主要的癌症藥品製造商,市占率超過五○% 除了生產癌症學名藥,公司也生產腸胃藥、心血管疾病、抗生素及骨科用等學名藥,另外公司也代理銷售其他藥品,藥品收入穩定。
東洋專注癌症藥品研發,努力開發新產品來維持毛利率,並拉大與競爭廠商的差距,上半年業績、獲利均逆勢成長,稅後淨利一.四億元、EPS 一.五元。東洋兼顧研發與獲利,老闆林榮錦也表示公司政策希望維持每年獲利兩元以上,多餘資金投入研發。
回顧東洋股價表現,歷史最低點二三.八元出現在民國九十五年十一月,當時股價淨值比為一.五一倍,本益比十.六七倍,事實上以目前東洋股價三○元,股價淨值比來到一.六二倍,本益比十.九五倍,無論是股價淨值比、本益比都已經逼近歷史低點的水準。若以近年現金股息配發水準來看,目前價位投資殖利率也在五%以上。

永信:獲利與股息皆平穩

永信是最大本土藥廠,海外廠也是獲利來源之一,永信積極拓展行銷通路,與國內藥局進行策略聯盟攻佔便利藥市場、提高國外代工藥品規模,保健產品也從台灣延伸到中國市場,雖然在健保調降用藥給付下,業績展望平平,看不到大幅成長的空間,不過獲利穩定,近三年每年皆配發現金股息二元,以目前股價二五.六元估算,股息殖利率高達七%以上。
永信目前淨值為十八.九四元,股價淨值比一.三五元。永信股價歷史低點二一.七元出現在八十九年十一月,當時股價淨值比一.一 四倍,本益比十七.九三倍,對照目前本益比來到十二.四九倍,還低於當時水準。以股價淨值比來看,若永信股價進一步跌至二一.六元,已經與歷史低點股價淨值比相當,可以視為中長期買點。

生達:獲利展望平穩

生達主要生產慢性病用藥,以及保健食品,公司推出改善代謝症候群的保健產品等新產品,但在健保持續調降用藥給付下,獲利沒有大幅成長的空間。不過業績平穩,每年也配發一元以上現金股息。生達股價自去年高點五二.六元下跌至目前十六.五元,距離九十五年八月的歷史最低點十四.三元已經不遠。當時股價淨值比○.九三倍,從股價淨值比的角度來看,若生達股價進一步下跌至十四.五六元,就已經來到歷史最低水準。從現金殖利率的角度來看,目前價位殖利率也超過五%。

葡萄王:轉投資葡眾獲利挹注

葡萄王主要生產機能性飲料集保健食品,也從事藥品代工,今年第一季獲利表現平平,主要是本業獲利下滑,且認列大筆匯兌損失,不過今年本業出現轉機,轉投資獲利可望持續成長下,法人預估今年獲利仍可望持續成長。
葡萄王持有六成的轉投資直銷通路葡眾,主要銷售市佔率居冠的康貝爾乳酸菌,及餐包、營養液等,去年獲利高達二.二億元,已經成為葡萄王的主要獲利來源,在直銷通路的日益擴大之下,今年營收可望呈現逐月成長態勢,公司預估葡眾今年的營收可達十四億元,較去年的十二億元成長,獲利也有機會隨之走揚。
在大陸轉投資方面,連虧十一年的葡萄王大陸廠,今年營運好轉,首季已經達損益兩平,且因人民幣升值,在匯兌收益貢獻下,今年可望對母公司產生正面獲利貢獻。
另外,葡萄王近年積極開發高階生技產品,近期較受注目的是專門針對包括癌症等重症病患使用,在直銷體系中的代號九九五產品,現已開始上市,因毛利率高達六成以上,受到市場高度矚目。觀察葡萄王過去股價表現,九十二至九十五年股價長時間在八至九元壓縮,淨值並未有太大變化,以股價淨值比的角度來看,葡萄王股價若進一步跌至十元以下,投資價值已然浮現。明年應有機會派發一元以上股息,目前股息殖利率也超過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