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子公司成為金控今年獲利主要引擎!由於九月股市回暖,多家壽險公司獲利都創新高,國泰人壽九月獲利二十二億多元,在預先攤提最低稅負影響數後,前九月稅後獲利達二五一億多元,創下歷史新高,連帶使得母公司國泰金前九月稅後獲利,衝上三二八.五六億元,創下國泰金控成立以來的歷史紀錄。

     擁有近八兆資金的壽險業,今年在股市及不動產市場獲利豐碩,壽險資金六月底在股市部位已有六千多億元,七、八月更開始逢低加碼,期待年底有萬點行情。

     富邦金控雖在九月認列CBO的資產減損,但前九月稅後盈餘也有一四七億元,全年也可望創下金控成立以來獲利新高,主要是今年以來,富邦人壽積極在股市加碼,股市走多頭富邦也擁有可觀獲利。

     昨日也公佈獲利的中國人壽,今年不只國內股市操作得宜,國外股市投資也頗有斬獲,第三季獲利達七.五八億元,比去年前九月賺的七.三三億元還要多。今年一到九月獲利一七.九二億元,全年來看,中壽估計可創下新高獲利水準。

     七月就積極了結股市獲利的國泰人壽,當時單月獲利曾高達六十九億多元,八月因全球股匯市波動太大,跟著度小月,只獲利五億多元,進入九月之後,馬上恢復先前的高獲利水準,單月獲利二十二億多元。

     不過國壽選擇預先提列最低稅負影響數,把九月獲利壓縮到一四.七億元,前九月累計獲利二五一億多元,EPS四.九六元,幾乎賺進半個資本額。

     國泰金策略長李長庚表示,國壽手中的CBO等商品,經檢視目前都沒有資產減損情況,國泰世華銀又逐步恢復獲利能力,全年極可能獲利重回一百億元水位。國泰金今年穩坐金控獲利王的寶座。

     同樣有大型壽險公司的新光金,其實原本獲利也不錯,新壽在七月就已累積獲利九十三億多元,九月本也有十八億多元的獲利,但因為要一次認列CBO及萬泰銀的投資虧損,使得新壽前九月獲利降為七十一億多元。

     新光金發言人許澎說:「這是最保守的預估。」即新光金已把今年所有獲利負面因素提早認列,之後,就看新壽今年是否能衝上一百億元的獲利水準。
    股市行情好時,有資金的人才能快速獲利!這幾乎成了目前台灣投資鐵律,反映在擁有壽險子公司的金控獲利情況上,尤其如此。

     前幾年,金控業界還在爭論,到底是銀行子公司獲利多,還是壽險子公司獲利好,當時背景是:銀行端消金獲利豐碩,壽險則有利差損的疑慮,銀行壓倒了保險,金控多數以銀行為獲利的主體。

     但消金風暴爆發,企業外移壓縮企金利潤,銀行獲利被呆帳吃掉不少,又因資金寬鬆、利差減少,無法有爆發性獲利;反觀壽險先因國外投資比重提高,緩解利差損問題,接著不動產價格高漲,新興工具如REITs等也讓提前實現獲利,一向對地產投資感興趣的台灣業者,開始收割成果,但真正讓保險公司獲利一飛沖天,即使誤踩次級房貸地雷也仍有可觀獲利的,還是這波股市上揚行情,龐大的資金部位,讓投資的滾動效益發揮的淋漓盡致。

     整體來看,銀行獲利來源是透明、每年大致以一定的速度成長,因此如出現經濟環境大變動,例如大量轉銷呆帳或提存,則獲利很快就被侵蝕,必須花很長時間才可彌補,加上國內競爭激烈的特殊性,極少數銀行能拉開與同業間的獲利差距。

     但壽險公司不同,資金投資可以非常多樣化,且有許多獲利調節機制,股市、不動產、債券搭配運作,何時獲利了結全由公司去決定。

     第一金、華南金、台新金等銀行核心的金控公司,最近有意自己成立壽險子公司,因壽險的超大資金部位,碰上股市多頭將是加乘效果,而尚困在利差愈來愈小的銀行,是怎麼趕也趕不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