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昨(九)日宣佈以八千二百萬美元、約二十七億台幣買下美商Atmel位於英國North Tyneside的八吋晶圓設備,藉此除可稍稍紓解八吋代工產能不足的燃眉之急外,由於部分購得的設備,將視需求移轉至松江廠,明年隨機台到位陸續加入運作,可提升台積電松江廠獲利空間。

     先前台積電就不諱言表示,將擴充八吋產能,同時也積極在全球尋找八吋產能設備,且在大方向上,即不排除向其他半導體廠購買八吋的設備或是產能。這次成功買下Atmel位於英國的八吋設備,且購得的部分設備,未來將視需要移轉至位於中國上海的松江廠,以目前台積電松江廠單月產出約三萬一千片至三萬二千片八吋晶圓來看,松江廠產能明年將可望進一步提升。

     法人表示,由於現階段十二吋產品的應用尚不多,持續擴充十二吋廠將具有風險,台積電轉而積極在八吋領域佈局,而台積電在全世界積極尋找八吋產能,除了顯示台積電未來將持續往電源管理power management領域發展外,由於台積電宣稱要往MENS發展也是需要八吋產能,所以在八吋擴充動作才會這麼大。

     外資圈認為,台積電此次以不到一億美元價格,收購取得Atmel機台,成本相對便宜,設備折舊攤提費用低,此投資案不單僅止於價格更具競爭力,也有助於維繫既有的毛利率與提升獲利空間。

     至於旗下松江廠,台積電在第二季法說會中曾經明確表示,期許該廠今年第四季能達到損益兩平,此次收購機台最快明年可加入松江廠運作,業界評估,松江廠最快明年有機會繳出不錯的獲利成績單。


   八吋晶圓代工產能缺爆,台積電適時以極便宜價格,取得部份二手機台,雖然數量並不多,但有助於稍解燃眉之急,最重要的是,可解決因提升十二吋廠比重,導致毛利空間下滑問題,另外二手機台陸續到位,也會加快台積電在大陸的佈局與提升市佔率。

     近年來台積電最受外資詬病的是,毛利率恐會下滑疑慮;台積電現階段平均毛利率約四五%至五○%,其中八吋廠毛利率高達五成,十二吋卻僅四成,惟台積電近來積極興建十二吋廠,拉高十二吋晶圓產出比例,相對毛利率也顯著下滑,連帶外資也調降投資評等,所幸台積電目前策略很明顯,透過積極收購二手機台的動作,提高八吋晶圓產出,連帶緩和毛利率下滑的壓力。

     其次,台積電雖前進大陸設廠多時,但長期以來因樹大招風飽受政府關愛,產能開出腳步相較聯電友好廠商的和艦,慢了很多,尤其和艦旗下第一座八吋廠去年便傳出獲利,量產能力更達○.一五至○.一三微米,產出的晶片終端市場以通訊與消費性電子產品為主,早已在當地市場完成卡位動作,兩者去年市佔率更差了超過三個百分點,適逢政府正式鬆綁大陸廠以○.一八微米製程進行量產的禁令,台積電當然得加快動作,免得二次錯失江山,而以二手機台進行量產,確實是最具競爭力的策略。

     台積電昨(九)日公佈九月營收約為二八四.九六億元,第三季合併營收達八八九.五四億元,創下單季歷史新高水準。

     隨著時序逐漸步入法說旺季,市場對於半導體產業前景出現分歧的看法,由於部分法人認為第四季晶圓代工產業成長性趨緩,昨日三大法人出現罕見的同步調節台積電的動作,累計昨天三大法人共賣超台積電一萬一千五百一十四張,而這也是九月十三日以來,首度出現三大法人同步賣超台積電的情況。

     台積電昨公佈九月營收約為二八四.九六億元、較上月衰退二.四%,不過比去年同期成長六.一%,雖然九月營收出乎意外的低於預期,不過第三季合併營收達八八九.五四億元,不僅創下單季歷史新高,也達到上修後預估值八九○億元的高標。

     瑞信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艾藍迪就表示,在消費性IC、無線網通IC和PCIC等業務的全面帶動下,台積電第三季營收順利達成公司設立的高標。

     部分外資則私下表示,目前台積電的客戶中當中僅有高通、nVIDIA以及Marvell對第四季看法較為樂觀,初估第四季晶圓代工產業季成長率僅小幅成長三到五%,台積電第四季營收要再創新高恐怕要加把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