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設計產業向來景氣敏感度高,而在全球經濟前景走弱確定之後,市場擔心需求下滑,導致訂單走低,且國內業者產品同質性高,產品跌價壓力升高,引發獲利能力大折損,不過產品線完整的公司,營收展現抗跌力,有機會成為未來逢低搶短的標的。

全球消費緊縮科技產業當然也不可能倖免,而非製造業的IC設計廠商經營風險更加升高,國內IC設計業龍頭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認為這一波不景氣將調整三至五年,更意味不景氣的寒冬才要開始,因此只有體質優的IC設計廠商,才有能力度過這漫長的低迷期重新再起。

◆景氣確定低迷  IC設計股補跌

在缺乏較好的營運展望之下,IC設計產業不易持續享有高本益比,尤其是高價IC設計股,成為最後補跌的一群,不過就產業競爭力來看,這些較高價的IC設計股本身抗景氣衰退的能力還是優於其他中低價股,開始出現逢低承接的資金進駐。

也符合好公司遇到倒楣事就是好買點的條件,而儘管全球經濟局勢不明,外資、法人紛紛調降IC設計廠商第四季的營收成長率,但是九月營收都還維持不錯的狀況。

儘管幾個代表性的IC設計廠商的營收都未見明顯衰退,但是與原先的預期,是有一些落差,而業者比較擔心的是明年第一季,消費力道可能會更加萎縮,雖然市場庫存不高,但是來自需求的消退將更難預測。

◆三C產品銷售差  產品價格將走跌

雖然大型IC設計廠商的業績不若大家想的那麼悲觀,但是沒有旺季該有的水準也是事實,繼消費性電子產品、主機板(MB)、手機市場八月以來訂單狀況就不穩定,而之前大家比較看好的NB近期也傳出第四季出貨將不如預期。

由於受到終端市場需求不佳,以及競爭廠商降價搶單,NB鍵盤控制IC在第三季報價一口氣驟滑一五~二○%,而估計在市場低迷之際,產品報價走低的壓力將逐步浮現,因此業者要承受的除訂單不振外,產品毛利走低的壓力與伴隨而至。

 
國內廠商的產品應用大致上區份幾個區塊,其中PC、手機、數位相機、面板、遊戲機、網通等等,其中PC包括DT與NB市場,目前市場的需求面,只剩NB還稍能撐住,其他都傳來不佳的訊息,而按照目前景氣的狀況,NB要獨撐大局大概也不易。

加上國內IC設計廠商的產品雷同性高,且產品都相當成熟,因此容易彼此搶單,除此之外,國外IC設計大廠也加入戰局,都使得價格戰一觸即發,成為IC設計廠商另外一個要面對的難題。

◆小廠生存不易  整併傳言四起

由於產品雷同性高,加上開發新產品的成本居高不下,一個新產品研發費用少則數千萬,多則上億元,在不景氣來臨後,資金實力差的小廠的生存條件每況愈下,而大廠雖然較能度過不景氣,可是也期待在景氣低迷之際擴充實力,因此整併風潮開始興起。

IC設計股自高點平均跌幅高達五成以上,一些小型IC設計公司更因流動性風險,累積跌幅超過八成,多少反映過去超漲的現象,而在不景氣之下,誰能生存靠的就是實力。

除了要有充足的現金之外,產品線完整、研發實力堅強都是度過不景氣的實力,如果缺乏這樣的實力,恐怕很快會消失在不景氣浪濤中。

而目前迎接不景氣縮衣節食的共識已經瀰漫整個科技業,在充滿機會而失敗率也高的IC設計產業,大家都在找下一個可以大放異彩的產品,而目前歸納出來,明年整體的成長還是要看手機、PC、消費性電子三大區塊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