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掛牌,第一天湧進100多萬張買單,出現瘋狂奇景!

繼旺旺(9151)及巨騰(9136)採用台灣存託憑證(TDR)回台上市,數位相機概念股精熙國際(9188)10月8日也正式掛牌,成為今年第3檔掛牌的TDR,有佳能、亞光2大股東撐腰,加上下半年業績好轉,當日開盤後以跳空漲停的8.77元開出,高達百萬張的漲停委買單掛進,炙手程度讓市場驚訝,接下來的TDR投資潮也將陸續展開。

精熙掛牌首日大漲,後續其他TDR蜜月行情讓人期待,近期還有兩岸最大的汽車維修連鎖通路商──新焦點10月12日也要掛牌,康師傅TDR則是預計明年第1季回台,未來還有泰國美鋼、新加坡亞憶、越南三陽VMEPH等,都將陸續回台發行TDR,全台掀起新一波TDR投資熱潮。

產能利用率滿載 Q4積極擴產

1995年在東莞成立的精熙,主要生產中、高階數位相機機殼及光學儀器零組件製造,執行董事鄭文濤表示,全球前6大數位相機供應商,精熙主要客戶就有5個:Canon、Sony、Kodak、Panasonic及Olympus,全球市占率高達63%。除此之外,自2007年起也跨入醫療器材市場。

他說,受惠於全球景氣逐步走出谷底,數位相機、多功能事務機訂單增溫,第3季迄今產能利用率已滿載,預計將在第4季增加30%的產能,並且將購得土地興建廠房。

受到金融海嘯影響,今年第1季的毛利率,自2008年的31.4%降至26.5%以下,對此,他也有信心在下半年恢復到去年的水準,重新站上30%。對於整體業績狀況,他樂觀地說:「下半年肯定會比上半年更好!」近3年每年平均營收1.1億美元,稅後純益高達2成。

股息殖利率4% 11月底配息

精熙國際最近3年度合併營業收入分為8200萬美元、1.24億美元及1.23億美元,合併稅前純益分別為2200萬美元、2900萬美元及2100萬美元,毛利率分別為37.34%、34.35%及31.74%,都維持於3成以上;以最近3年平均每股盈餘設算承銷價格本益比僅8.8倍。

此外,董事會已通過派發上半年度中期股息每股0.037元港幣,換算新台幣約0.16元,換算年股息殖利率約有4%,11月底即將配息。

兩大股東 佳能、亞光雙雄撐腰

在10月7日精熙國際法說會上,重量級法人股東佳能、亞光均現身,以股東結構來看,佳能持有17.51%股權,亞光目前股權雖然僅4.83%左右,卻掌握著營運主導權,其董事長賴以仁也以董事身分出席;而同樣為佳能轉投資的應華董事長董炯雄也列席。

應華、精熙宣示互不搶單

由於應華和精熙都屬於能率集團(佳能)旗下,均生產數位相機零組件,對此,外界也將焦點投注於亞光、佳能、精熙與應華之間,代工訂單版圖未來將如何發展?對此,賴以仁解釋,應華主要供應佳能數位相機產品,亞光部分接到的數位相機代工訂單,交由精熙生產,而精熙也有自行接單的能力,針對所有廠商的相機部品,都可以出貨,例如高附加價值的變焦鏡頭,就可以由精熙來生產,藉以與應華做出市場區隔。

應華未來是否將面臨訂單稀釋的情況?對此,董炯雄強調,應華和精熙將是事業上的好伙伴,市場區隔明顯,「很多事情只要一通電話,就可以解決。」說明了不互相搶單。 
全台瘋TDR 認購超熱烈

台商鮭魚陸續返鄉,從TDR掛牌熱度就能窺知一二!同樣在10月份掛牌的兩檔TDR:精熙、新焦點,都在香港股市中掛牌,回台TDR超額認購情況相當踴躍,其中,精熙國際高達15倍,預估中籤率約6.75%,新焦點更是略勝一籌,超額認購高達20倍以上,人氣也相互較勁。不過,這波台商TDR認購激情過後,後市能否維持多久?財報及業績又是否能真實呈現?投資人最好還是得長期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