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行動影音(Mobile Video)市場蓄勢待發,在未來將有大幅成長。目前行動影音市場主要是由隨選影音(VOD)及電信業者提供的影音服務(串流影音,streaming video)構成。


 
日韓獨霸歐美緊追
據iSuppli預估,全球行動影音的市場營收將由2006年的9.77億美元(約319.4億元台幣)成長到2011年的146億美元(約4772.7億元台幣),年複合平均成長率高達71.7%。同期間,全球行動影音的訂戶將由2006年的1500萬戶成長到2011年的1.85億戶,年複合平均成長率達65.3%。
目前日本及韓國佔有大部分的全球行動電話的影音服務及市場,不過在美歐相繼推出新服務後,日韓兩國獨霸局面勢必改觀。不過,上述地區目前所推出的行動影音服務大部分是屬於暫時性的解決方案,也就是說,是利用類似數位無線廣播的方式來傳送行動影音。進一步來說,現在若是利用3G網路來傳送影音,當有很多新訂戶同時加入時,將會造成網路大塞車,因此在廠商必須快速採取行動,以應付消費者的需求。


 
行動電視潛力最大
行動電視是行動影音市場的一部分,行動電視與傳統的無線廣播電視有些類似,不同的是,傳統電視台是透過電視塔台傳送電視,而行動電視則是透過行動電話網路來傳送電視。
行動電視的市場潛力,在行動影音中最大,而行動電視伴隨的最大商機是廣告。據iSuppli推算,全球行動電視的訂戶數將由2006年的620萬戶成長到2011年的1.287億戶,年複合平均成長率高達83.3%。而行動電視營收的成長更是驚人,全球行動電視營收在2006年僅9500萬美元(約31億元台幣),到2011年行動電視營收將爆增到64億美元(約2092億元台幣),年複合平均成長率高達132.3%。
有幾項重要的發展趨勢值得注意:1.行動電視的標準不一,尚難有統一規格。2.新的行動影音平台紛紛加入市場競爭,最引人注目的是Apple的iTune。3.新行動影音傳送平台的加入,如 WiFi網路、WiMAX和WiBro等。4.媒體內容提供者與特定行動電話業者簽訂獨家代理合約。5.具數位錄影功能的行動電話即將問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