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風東漸,大陸市場一躍而起,相關汽車零組件雨露均霑

去年9月,巴菲特花了18億元港幣,以8元港幣的價位投資電動車比亞迪10%的股權,現在比亞迪股價已經來到65元港幣,1年的時間,巴菲特大賺超過8倍。頂著股神的光環,比亞迪成為全世界舉足輕重的電動車製造商、世人的焦點,股價更是不斷創新高的演出,電動車搖身一變成了熱門話題。

電動車概念股水漲船高

或許,在電動車市場台灣沒有足以和國際一爭高下的比亞迪,且在汽車產業的發展上,台灣車市規模不大、政府也沒有太多的綠色補貼政策,讓電動車發展有很大的限制,但關鍵零組件是有機會的,因為汽車電池模組中,需要高達數千顆電池,加上台灣電池產業發展較早,上下游供應鏈完整,機會非常大。

台灣投入電動車電池產業的數間企業中,全國唯一能大量生產磷酸鋰鐵正極材料,並且掌控電池內部核心的正是台塑集團旗下的長園;長園為台灣少數純正的電動車概念股,只是目前在興櫃掛牌,具有籌碼流通的問題。然而,和長園長期配合的被動元件廠金山電,擁有磷酸鋰鐵電池芯生產配方,很自然成為電動車受惠股。

台灣切入電動車領域的公司還有很多,上市有台達電、統振、金山等公司,興櫃股則以宏瀨、尚志、長園為代表。讓人聯想不到則是中碳,其生產的介相瀝青粉末(GMP)就是電池中的關鍵材料,也是國內唯一廠商生產。

其他,設備檢測廠致茂,近年成長速度最快的是油電混合車配備的電源發電器相關量測儀器,成為電動車概念股。車用二極體廠商朋程,來自於中國大陸、印度等亞洲地區的營收比重已升高到4成,絲毫不受歐美車市冷清的影響,股價也從7月以來,大漲5成,來到百元以上。看來,電動車魅力無法擋啊!

中國汽車市場跳躍式成長

比亞迪的成長,除了象徵電動車市場的興起,其實也象徵中國汽車市場的起飛,中國國務院在今年初公布「汽車產業振興規畫」,並同時推出「汽車下鄉」政策,對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車購置稅減半由10%降至5%。

汽車下鄉政策方面,安排50億元人民幣,對農民報廢三輪汽車和低速貨車換購輕型載貨車、以及購買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車,給予一次性財政補貼,這2大汽車消費刺激政策,帶動大陸車市銷售量從今年3月開始破百萬輛,其中排量1.6升以下的乘用車,在購置稅減半政策實施後,銷售量更是逐月創新高,占整體乘用車銷售量更達70%以上水準,預期今年整體大陸車市都可望維持在銷售高峰。

汽車零組件利多不斷

過去每逢第4季都是汽車零組件的旺季,因為歐美進入冬季後汽車容易出現事故,不管是大億(1521)、堤維西(1522)、耿鼎(1524)等AM族群全都雨露均霑,但現在最大的消費市場已經從歐美移轉到大陸市場,所以我們投資的方向也要開始聚焦在以中國為主力市場的汽車零組件公司。

其中東陽(1319)是首推耕耘最久的龍頭,中國OEM市場獲利貢獻顯著,公司今年前8月中國OEM業務獲利貢獻1.78億元,8月單月獲利貢獻0.46億元,表現優於預期,接下來AM的旺季來臨,獲利有機會再度攀高,股價從今年以來已經整整漲了5倍,不愧是國內零組件第一把交椅。

裕隆集團也不遑多讓,與日產一起合作的東風汽車其中相關零組件也肥水不落外人田,由自己轉投資的江申(1525)分食。另外瑞利(1512)在新團隊新資金的挹注下,今年也將有不錯的轉機,公司在大陸有海南、武漢及開封3座廠房,海南瑞利是大陸的獲利主力;開封鈑金件廠及武漢模具廠為新廠,海南與開封廠主供應海馬汽車鈑金件。下半年公司營收已經逐漸加溫,生產線從過去8小時,倍增一班運作,下半年應可順利轉虧為贏,目前股價仍低於淨值轉機性十足。

但是在零組件方面,我們卻發現有一個鮮為人知卻是獲利豐碩的公司,就是中國最大的鋁合金輪圈廠六和機械,同時也是中國汽車下鄉政策的主要受惠者。去年即使雖然受到金融風暴的衝擊,不過獲利19億元台幣依然創下新高,EPS高達11.28元,今年在大陸汽車銷售逼近1200萬輛的佳績下,獲利更是有增無減,所以持有六和股票高達3成的母公司環泥(1104)就可以多加注意了!第2季因為認列六和的獲利單季EPS跳升到0.54元,全年將可貢獻1元以上的獲利。尤其環泥更有將六和IPO的計畫,潛在獲利更是驚人,股價在底部打底已久,又遠低於19元的淨值,有機會成為本波汽車零組件族群的黑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