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粒缺貨、搶設備機台、固料源入股晶粒廠,最近一段時間,LED廠利多充斥,放眼市場,似乎再也沒有一個產業,比LED產業更為火紅,而只要任何公司營運稍微跟LED搭上邊,不管業績如何,股價全面漲翻天,這一切的一切,全都拜三星力推LED TV之賜。

三星力拱LED TV的效應短短半年大幅擴散,讓LED產業可說是集三千寵愛於一身,幾乎可以推升股價上漲的利多,都匯聚在LED族群上,也因此,從南韓到台灣的LED廠,股價全面飆漲,南韓LED廠股價更是先後創下歷史新高,億光、晶電高層也喊出晶粒缺貨到明年,先後為這一波LED股的上漲背書。只是,究竟這一波由韓廠帶動的LED股價飆漲,還將持續多久?

韓廠LED規模比台廠小

根據統計,短短半年的時間,南韓相關LED廠股價分別大漲八成至一倍不等,其中又以三星電機及三星電管期間漲幅分別達一二二%及一五六%,表現最為驚人。

不過,不管是三星電機還是三星電管,這都不是純粹的LED廠,以三星電機來說,雖然有開始生產LED產品,但超過八成的營收主要來自電腦相關的零組件,如多層板、光學讀取頭等,只是因為三星電子力推LED TV,三星電機在母公司的訂單帶動受惠下,股價一口氣就大漲逾倍。

三星電管在南韓產業鍊的角色,則是等同於台灣的群創,主要以生產LCD顯示器及零件為主,隨著三星電子挾帶著雄厚的面板生產實力,力拱LED顯示器市場,三星電管上半年的每股盈餘就高達二七一四韓元,獲利相當驚人。

嚴格來說,不管是上游還是下游,南韓具規模且純粹的LED廠並不多,僅首爾半導體(Seoul Semiconductor)及Lumens較具代表性,其中,首爾半導體在整個LED產業鍊的角色及規模,約等同於國內的億光。

但仔細分析下來,說穿了,韓國LED廠這一波股價強勁上漲,還是題材性,實際來自基本獲利面的支撐有限。不過,這一波南韓LED廠股價的上漲也並非完全沒道理,背後潛藏的則是亞洲LED產業勢力的大改變。

亞洲供應鏈從此丕變

今年年初,全球的LED廠都因為金融海嘯而撙節支出、削減產能之際,南韓三星卻是使出置諸死地而後生的策略,在最艱難之際力拱LED TV出貨量,將過去向來由擁有專利的日系廠商主導的LED應用市場,一下子從日廠移轉到南廠手上,甚至讓日系廠商不得不跟進南韓,也提早加入LED TV的銷售戰場,而這一來,也就帶動了整個亞洲LED產業供應鍊的丕變。

在南韓的LED產業鍊發展中,上游磊晶、晶粒的生產一直都不是發展強項,全球主要的磊晶及晶粒生產八成集中在日廠及台廠手中,台廠這二年更一舉躍升為全球LED晶粒的第一大生產國,台灣廠商擁有的LED磊晶、晶粒的生產實力,是韓廠覬覦的,也是韓廠要力拱LED TV之際,所不得不全力依賴的。

因此,過去半年LED股大漲,也反應了整個產業生態的變化,韓廠因為有了推動需求的主控權,相關LED廠的本益比無庸置疑快速被拉升,而國內LED晶粒廠,因為有著經濟規模及低成本的優勢,更成為這一波LED TV推動熱潮中,無可替代的一個族群,晶電、璨圓超乎同業的高本益比水準,自然其來有自。

但經過二季的大漲後,隨著時序進入第四季的傳統淡季,幾個未來可能影響股價的趨勢,值得密切觀察。首先,在億光、晶電紛紛為晶粒的缺貨背書下,短期半年來看,LED晶粒缺貨無庸置疑,LED的缺貨題材,仍可熱炒到明年第一季,但之後,韓廠的晶粒產能開出,對整個供應鍊的牽動,則不得不留意。

韓廠產能開出恐衝擊台廠

今年LED TV市場成功做大,韓廠及台廠在零組件及市場的結合下,在第一階段對雙方營運都算是共贏且雙贏,但之後呢?台廠是否仍具有優勢,其實值得深思評估。

投資人可別小看南韓三星及LG背後的策略運作,表面上三星及LG要用LED晶粒,非要台灣廠商供應不可,但在三星及LG年初策略性地﹁包養﹂台廠的晶粒產能之際,三星及LG同時也已經包下逾百台的MOCVD的設備產能,國內LED廠在慶幸因LED TV而走出營運谷底、並準備擴產買設備時,才赫然發現機台已經向隅,想買也買不到,韓廠這一次的策略,也同時讓台廠向來以零組件供應商為主的角色面臨挑戰,在明年第一季韓廠自有晶粒產能陸續開出後,晶電及璨圓的出貨量是否會受到影響,恐是接下來影響股價的重要關鍵。

畢竟兩家韓廠搶下的上百台設備,都是動輒三、四十片的大機台,產能一開出來,可非同小可,韓廠及台廠擴產的前提,當然是預期LED TV的滲透率明年會快速拉升到二位數,出貨量從今年的五百萬台倍數成長至二千、甚至二千五百萬台,但一旦銷售不若預期,會不會引爆韓廠力拱自製晶粒、陷台廠的晶粒生產出現供過於求的情形,也待觀察,因為等韓廠的產能開出,台灣晶粒廠的優勢也已喪失大半。

此外,韓廠這一波在LED產業無疑扮演了領頭羊角色,股價的走勢亦然,韓廠在九月初股價早就創下歷史新高,國內LED廠股價一直到十月初才創下波段新高,整整落後一個月,在台廠股價努力創新高的同時,包括Lumens及錦湖電子,自高點至今則已回檔二五%,韓廠股價若進一步弱勢,對國內LED股價接下來的表現,恐怕也是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