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繳出EPS○.三七元,國碩先是扭轉去年連三季虧損窘境,日前減資四成恢復交易後,股價從掛牌後的一五.六五元,六個交易日大漲三成至二○.四元,獲利與股價大翻身,市場看好的就是公司持股一○○%的碩禾將帶來持續的成長性與潛在利益。

國碩出現大轉機

碩禾為太陽能電池導電膠供應廠商。導電膠可分為在正面用來做電極線的銀膠與塗布背面所需的鋁膠和銀鋁膠線,三種導電膠共占生產成本的一○%,公司目前出貨僅以鋁膠為主。別小看就只出一種鋁膠,自二○○七年正式出貨後,今年碩禾銷售量全球市占將達一成,在國內導電膠市占率已超過五成,國內茂迪、益通、新日光都是客戶。國碩發言人李朝欽表示:「導電膠牽涉化學材料與配方,穩定性極為重要,碩禾的團隊來自於工研院材化所,在實驗室已經具有生產經驗,在通過客戶可靠度認證後,現在連中國市場都已經拿下來了。」

儘管太陽能電池廠上半年虧損嚴重,但出貨量仍不斷增加,茂迪今年產出目標四○○MW,年增四七%,益通前八個月出貨已超過去年,新日光、昱晶現階段產能也都滿載;導電膠不像電池因高價原料與產品跌價,侵蝕到獲利,隨著太陽能電池每年出貨都幾乎倍增,碩禾獲利自然一路走揚。

此外,碩禾預計十月中登陸興櫃,以國碩必須先釋股三%,市場外傳每股一二○元收購價計算,先帶給國碩七二○○萬元獲利,EPS約○.四元,若於第四季入帳,那國碩今年EPS至少一元起跳。且若以公司規劃明年四月轉上櫃需釋股三成,那麼近七億元的釋股獲利,EPS可達四元。

矽統減資可布局

錯過了國碩減資前的布局,投資人接下來的目光可以轉到矽統身上,矽統此次減資四五%,十月十九日為最後交易日,十一月六日重新掛牌,減資後股本將縮小至七六.八億元。

第三季由於遊戲機晶片組進入旺季與新產品效應,拉貨轉趨積極,矽統營收季增二三%達一三.三八億元,且由於PC/NB 晶片組缺貨,價格極具支撐,預估矽統單季獲利可達三億元,季增四成,EPS為○.三九元(減資後股本計算),創下自二○○○年第一季以來的新高水準。進入十月,晶片組供需缺口持續,出現淡季不淡的狀況,價格已經調漲約二成,預估獲利仍能維持在高檔。 

矽統最有看頭的,還是多項受矚目的新產品陸續進入出貨階段;DTV晶片七月開始出貨美系大廠,下半年出貨量穩定放大,將可占營收比重進五%;投射式電容觸控IC,是與禾瑞亞唯二獲得Windows 7認證的廠商,據了解已經打入一線品牌廠,十一月將放量出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