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全球金融危機,周三(10/8)各國央行史無前例 聯手降息,今 (9)日台灣央行宣布跟進降 1碼,蔡明彰 對此表示肯定,因為不降,「馬上就要餓死了」,後續 還有再降空間。不過蔡明彰指出,降息對股市來說,只 是暫時踩剎車,並不會就此落底,畢竟恢復信心還需要 一段時間,預期在第 3季財報公布後,才會有比較穩健 的反彈。

歐美銀行從去年踩到次級房貸或衍生性商品,流動 性出現問題,連銀行間彼此都缺乏信任,就算有頭寸也 不敢借錢給缺錢的銀行,國內也有某銀行傳出業界不願 借錢產生困難的消息,蔡明彰表示,各國央行史無前例 聯手降息,就是要解決目前信用緊縮的問題。

蔡明彰指出,流動性不足會影響企業和消費端,因 為銀行寧願把錢收回來,不願放款給企業或消費者,先 保住銀行不出問題,而各國為解決這個問題,紛紛把存 款保險上限提高,甚至無上限,就是避免存款戶急著將 錢提領出去。

降息之後,債券市場多頭、買黃金避險都是正常現 象,股市也會開始穩住,蔡明彰表示,投資人現在還沒 開始感受到降息的影響,降息要降到一個程度才會開始 發酵。

蔡明彰分析,台灣央行自2004年開始一路升息,進 入升息循環,到9/25開始轉降息為止,一共升息了16次 ,而從9/25降半碼開始,到今日第二次降息降了 1碼, 正式開始了降息循環,因為兩次還不夠,對台股來說不 會落底,只是踩了剎車。

蔡明彰強調,降息累積達到某個程度,股市才會真 的落底,有機會往上,而且這次金融危機比較嚴重,大 家心裡都有數,各國聯手降息的情況,應該不是最後一 次,但也不會很密集。

近期股市實在跌得太可怕,蔡明彰說,要恢復信心 「沒那麼快」,仍需一段時間,要看未來經濟數字表現 而定;整體來說,整個趨勢還是往下,在降息踩了剎車 之後,等到狀況真的好轉,才會正式落底。

蔡明彰認為,等到第 3季財報都公布後,即便有利 空,也不會有太大的失望反應,不再上演漲 1天連跌數 日的戲碼,台股才會有比較穩健的反彈。

大家看降息,有人憂慮通膨再起,也有學者指出將 出現流動性陷阱,蔡明彰認為,景氣多空的循環是正常 的,現在是空頭循環,以後就會有多頭循環,而降息肯 定會引發通膨,甚至另一個泡沫,但可能是 5年後的事 情,現在流動性不足,馬上就會餓死,已經顧不了 5年 後的事情。

至於降息引發流動性陷阱,蔡明彰表示,流動性陷 阱是第二種情形,不是正常的循環,而是「漩渦」,企 業和消費者都看淡長期經濟,就算利率再低也沒投資意 願,發生資金動彈不得的現象。

不過,蔡明彰沒那麼悲觀,他覺得還沒有答案。

蔡明彰指出,雖然日本就發生了流動性陷阱問題, 最低重貼現率一度降到 0.25%,但蔡明彰認為,日本比 較封閉,缺乏從外頭引進新力量改革,就容易陷入流動 性陷阱,而美國比較開放,外來的刺激較多,一旦出現 投資機會,民眾較敢從銀行借錢來買,就能化除流動性 陷阱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