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股市休市、歐美股市回檔,日、韓股市相繼走低中,台股在八日以平盤開出,盤中寫下七六三六.六六的今年新高價,不過台股創新高後,也引來相當大的賣壓,最後指數大跌一○五.三五,指數收在七五○三.三一,成交量放大到一六一二.六六億,這是漲勢中止的訊號?還是大盤重整結構再出發的轉捩點?

高價股拉回力道大

八日引發大盤賣壓的關鍵是高價股的轉弱,幾個指標股,例如聯發科九月營收不如預期,聯發科是國內最具競爭力的IC設計公司,九月營收示弱,也拖累了整體高價IC設計股的表現。

記憶體IC設計的群聯也大跌一四元,原相大跌一二.五元,其他如立錡、致新也紛紛下跌。

第二個是高價股代表觸控面板的洋華,突然從四三五元急殺跌停到三九七元,也讓高價股頓失倚靠。於是光學材料股如穎台也出現急殺跌停的現象,線上遊戲的高價股如網龍、宇峻都是大跌。

另一個影響市場人氣的是,連日來市場看好為最高LED族群,晶電率先殺跌停,璨圓、泰谷、新世紀相繼大跌。另外,最近火紅的汽車電子概念的朋程、台半也相繼大跌。還有近期漲幅很大的DRAM模組威剛、創見也大跌。

這些大跌的個股,一來大多數都是高價股,二是漲幅太大的個股,三是與國際連動高的個股,像聯發科今年超越宏達電,一旦出現業績衰退不前的的局面,很容易出現類似宏達電的瓶頸,如果第四季業績不會再更好,那麼五四○元很可能就是最高價。洋華、網龍的大跌,都是股價高、P/E相對高了,一旦前景有了疑慮,股價就會有很大拉回壓力。

至於最近火紅的LED族群,藍光晶粒仍供不應求,但是股價漲太快,基本面跟不上,也會有很強大的後座力。最近南韓股市相當疲弱,KOSPI指數從一七二三跌破一六○○點,領跌的是三星電子從八二.九萬跌到七二.一萬韓元,跌幅超過一三%。但是最近跌得令人心驚的也是兩類當紅炸子雞,一是汽車股,現代汽車從一一.八萬韓元跌到九.六萬韓元,雙龍從五三二○跌到二二六五點,等於是腰斬。起亞則從一九二○○跌到六○五○韓元,最強勢的現代MOBIS也從一八.五萬韓元跌破一五萬韓元。最近日本表現最好的湯淺電池從一八二日圓漲到一二二八日圓又出現腰斬的走勢,也意味了電動車概念發酵太快,股價漲勢太猛,仍有不小的後座力,因此二○○元以上追長園仍然得三思。

另一個是火紅的LED晶粒股,南韓的錦湖電機最近從一.二萬漲到七.一萬韓元,又急跌到四九五五○韓元,股價一下子跌掉三○.二%;三星電管則從一七.六萬韓元跌到一三.九五萬韓元,跌幅也達二三.二九%,首爾半導體也跌了二五%左右,這也給了晶電八日跌停很大的啟示,也就是說股價漲得比基本面快了太多,容易引來較大的修正壓力。

台股表現強過港股

台股已創了七六三五的新高價,這是一個超級強勢的市場,最近歐美股市壓回,全世界股市仍能持續創新高的市場只剩下少數幾個,一是取得二○一六年奧運主辦權的巴西,及周邊的阿根廷、智利,另外是原物料為主的俄羅斯;亞洲走高的市場只剩下泰國、菲律賓、印尼,剩下是台股,在中國股市休市期間,台股表現比港股還耀眼。

不過台股順利站上七五○○點之後,再往上都是海嘯前留下的高檔套牢區,大盤的走勢可能不會再像先前那麼快步走高,此時選股策略必須做一點修正。像南韓基本面那麼好的三星都會出現大幅回檔,台股前景樂觀,仍必須注意半途的回檔風險。尤其今年前景樂觀,股價漲得太猛,但基本面卻跟不上的,像晶電這種上游LED晶粒廠,仍要記得不追高的原則。

如果台股在這個位置稍為做一些調整,那麼要再往前走,下列幾個法則可以參考。第一是最短線的法則,以九月營收來作為參考依據。例如,生技股的百略Q3營收大躍進。九月寫下七.七八億新高,成長七五%,百略Q1營收五.七一億,Q2是六.六七億,Q3達一六.五一億,成長十分顯著,如果毛利率能維持,那麼股價應有走高的空間。其次是工業電腦的威達電因為GITECH訂單,Q3營收達一二.五五億,九月的五.○三億比去年同期成長六二%,也比Q1的五.四四億,Q2的四.二二億高出很多。低價股如智邦,先前單月營收只有一一億多,如今跳升到一五億多,股價也拉了一支漲停板。

快閃記憶體的旺宏九月營收達三三.五一倍,跳升力道很顯著。DRAM模組的威剛、創見都是創新高格局,LED晶粒廠也是逐月創新高。另外是數位相機的華晶科、佳能因為日本轉單效應,營收都寫下新高。最近光學大廠如玉晶光九月合併營收已達一.四六億,顯著成長。先進光合併營收達六四一六萬,成長一四一.八%,都是顯著成長的實例。
目前NB,TFT-LCD等大型股還沒有完成營收公告,不過九月營收大成長的個股,可視為現階段短線強勢股來追蹤。尤其NB零組件股,第三季營收牽動第三季獲利,攸關下一個階段的股價變化。

第二個選股戰略就是列出所有上半年高獲利的公司,循著這個線索去尋找第三季獲利勁爆大成長的個股。像最近南僑公布Q3獲利會超過Q2,股價一下子從一二.五元衝到一七.七五元,立下了良好的示範。PCB上游的尖點,最近也預告第三季獲利會超過上半年的總和。這種一季比一季好的公司,是九月營收的公告完成後,很快就會上演的題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