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整合DRAM產業,經濟部研議籌組設立新DRAM公司,不排除動用國發基金目前有700億元能量,同時會邀集力晶、南亞等國內業者加入,並且將以該公司名義買下爾必達或美光部分股權,以確保國內可取得DRAM技術。

     經濟部長尹啟銘昨日表示,行政院也認為讓業者自己去主導有困難,由經濟部主導是可行的方向,目前經濟部已提出幾項可行架構,不過國發基金現在可動用的資源僅有700億元,如何把所有廠商整併在一起是非常困難的事情,要投入的資金非常大,國發基金700億元恐不足。

     不過,尹啟銘也強調說,整合的主角仍以企業為主,現階段經濟部正在徵詢國內企業的意見,希望國發基金未來也可不動用任何一毛錢。

     DRAM廠面臨存亡之際,經濟部預計2月底前提出整合架構,將擺脫傳統併購模式,採用一個全新的商業模式,擬成立一家公司。

     而未來國內企業加入該公司,如何將公司價值作為入股或投資計算,也是經濟部目前正在研議的方案。

     隨著2月底時間將近,爾必達與美光兩大陣營開始緊張,爾必達社長?本幸雄昨日再度拜訪尹啟銘,就產業整合方案進行討論。尹啟銘說,?本幸雄是與他溝通目前日本、韓國或台灣半導體產業狀況;尹啟銘也向?本幸雄說明台灣政府提出的策略性方案,?本幸雄表達非常有興趣來配合政府方案。除此,尹啟銘詢問?本幸雄請求日本政府協助情況如何,約需幾億元美金,而?本幸雄也回應說非立即可獲得政府的資金挹注。

     針對日本媒體報導爾必達與力晶、瑞晶和茂德合併,並由國發基金挹注資金752億元,尹啟銘鄭重否認該報導。

     至於美光,則由南亞於2月6日提出整合方案,經濟部指出,提出整合方案中僅有美光、南亞與華亞科三家公司董事長簽名,並未徵詢其他家廠商同意。

     針對DRAM產業,尹啟銘昨日重申政府態度,他說:「如果這種高科技產業都可以不要,那國內政府要甚麼產業?」目前,經濟部內部已有初步共識,提出幾項策略,各有優缺點,等到一一徵詢企業後取得最後共識再宣布。

   

     據了解,日商爾必達社會社長?本幸雄此行來台除拜會經濟部長尹啟銘外,本計畫拜會府院高層,交換台日DRAM產業合作提升國際競爭力的意見,但由於時機太過敏感,且涉及很多專業技術性問題,府院高層都已婉拒。

     至於美商美光系統台塑DRAM整併架構已在上週五向經濟部送件,以華亞科為平台,結合南亞、力晶、瑞晶、茂德與華邦電整併案。對於此案,據悉,經濟部工業局將不會急於處理或開會審查,因為目前已由政府主導整併案。

     台銀董事長張秀蓮昨天二度進出政院,中午與政委朱雲鵬,傍晚與副院長邱正雄碰面,但張秀蓮否認會中觸及二月十四日茂德ECB大限到期問題。張秀蓮說,茂德除日前提出包括金士頓等擔保條件外,尚未再增加任何擔保人或擔保品,ECB可轉債涉及PUT OPTION彈性處理選擇方式,問題複雜,茂德仍有努力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