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晶董事長黃崇仁開了第一槍表示,力晶將要減產10%,隨後力晶的好伙伴日商爾必達也傳出將減產10%。法人認為,有助於紓緩第四季DRAM供給過剩的情況,第四季DRAM價格下檔空間將有限,但長期效益仍待觀察。

     不過,喊出減產已經激勵疲弱不振的DRAM族群,昨日華亞科、茂德和力晶都漲停作收,但,外資同時仍賣超力晶和茂德。

     第三季旺季不旺,DRAM價格一再破底,日商爾必達的減產對於全球每月DRAM總供給量將可減少約1.5%,再加上力晶的減產可也可減少1.5- 2%產能,此舉對於即將進入第4季淡季的DRAM價格而言,有機會暫時化解破底危機。果然,觀察DRAM現貨價格,也因少量需求出現,近兩日eTT顆粒報價止跌反彈。

     不過,法人與業界人士都認為,除非前兩大廠南韓三星電子、海力士共襄盛舉,否則,在製程技術不斷提升增加產出下,若明年需求不見成長,DRAM供過於求的情況不容易改變。

     而力晶喊出減產的效果,接著要看同業跟不跟進,若減產蔚為共識,才有可能刺激DRAM價格回穩。至目前為止,茂德、南科等同業仍是觀望的態度。

     而對於上游廠商的減產作法,模組廠商威剛(3260)董事長陳立白表示,上游廠「 做了早就該做的事情」,但重點是幾家DRAM廠會跟進,以目前來看,二個月內看不到好消息。

     陳立白表示,目前除力晶及爾必達二家DRAM廠宣布減產外,之前在NAND Flash(NAND型快閃記憶體)方面則有海力士減產,充其量算是二家半有減產動作,但供過於求及需求不振的二個問題持續存在,DRAM及NAND Flash未來二個月都還有跌價空間,最辛苦的時間還沒到。

     陳立白進一步指出,DRAM今年是面臨15年來最大的空頭,減產是早就該做的事,目前上游廠商不是賺錢或虧錢的問題,而是生存的問題,因此重點在有幾家會面對現實跟進減產,才能讓大傷口變成小傷口,流血少一點,產業發展才會趨於健康。

     陳立白也認為,三星電子的成本低於一般DRAM廠約20%至30%,因此在價格逼近成本價的情況下,一般廠商早已呈現虧損;而三星有意逼退其他廠商、「整碗捧去」的策略下,三星仍無減產意願。因此,需靠三星以外的其他廠商跟進減產連續3個月以上,才能救DRAM產業,使供需失衡情況有所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