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成為CEO是有捷徑的,但你通常得長期辛勞工作,付出應付的代價。好消息是,一旦成功,你往往能保住王位很久。像漢克.葛林柏格(Hank Greenberg,身家28億美元),1968年獲美國國際集團(AIG)創業CEO史帶(Cornelius Vander Starr)傳予執行長寶座,一做將近40年,2005年才退下來。微軟執行長史蒂夫.鮑默(Steve Ballmer,身家152億美元)則是比爾蓋茲的長期副手,2000年出任CEO。鮑默先當副手,修成正果當上執行長,兩條路都走得很成功。事實上,許多非創業型CEO都曾經是創業者的副手。

但如果你表現不好,即使是勞苦功高才登上寶座,也會很快被踢走。想想史丹.奧尼爾(Stan O'Neal)的例子,他1986年加入美林證券,早就是大衛.柯曼斯基(David Komansky)公認的接班人,2001年成為美林總裁,2003年出任CEO,但2007年即倉皇辭廟。基本上是被踢走的!但是據我估算,包含遣散費在內,他擔任執行長短短數年總所得約為3.07億美元。真不賴!

■學習如何領導

凱撒能建功立業,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帶兵時總是身先士卒,而一般的羅馬將領則總是押在軍隊後方。人在後頭當不了領導,凱撒深明此理。一般羅馬將領認為,如果將軍被殺,軍隊士氣容易潰散,因此不管如何,將軍應押後。這是西洋棋模式——保王至上。問題是:身處前線相當危險,兩軍交鋒時一旦出錯,前線士兵很容易遭殲滅,而後方的將領則通常仍能安全撤退。士兵都知道這一點。因此,當凱撒身先士卒時,士兵們知道他並沒有要求屬下冒他自己不願冒的危險,他們因此更有信心,打起仗來更加勇猛,因此百戰百勝。

領袖之道,就是激勵屬下,令他們自發地盡力而為。常常有人問我為什麼不買私人飛機,原因很簡單,如果我這麼做,會打擊員工士氣。我都是搭一般航班,員工也欣賞我這一點。跟員工出差,我會跟他們一起坐經濟艙。在機上碰到我的客戶都很驚訝!就算你渴望CEO的豐厚報酬,也要有所節制,不要當一個神憎鬼厭的笨蛋。要關心員工的感受。如果你的福利或津貼會激怒員工,請撤銷。以身作則,站在前面才能領導。真的,人在後頭,又怎能領導?有疑問時,問自己肯恩.艾佛森會怎麼做,或是凱撒會怎麼做。好吧,或許凱撒當年應該請幾名保鏢。

有關領袖之道,我所學到的最關鍵要訣,是來自凱撒和在MPC的經驗。不管你是創業CEO還是過渡性質的CEO,領導的關鍵皆在於令員工衷心相信你在乎——在乎員工、在乎公司、在乎客戶,在乎業績。他們得相信你當執行長並非只是為了錢,而你必須令他們相信。要做到這一點,你最好得相信自己。你花愈多時間在人身上,會得到愈多樂趣。住廉價飯店、搭經濟艙都不是什麼樂事,但對有效領導卻很有幫助。

提醒你:像菲奧莉娜、奧尼爾、席梅爾,以至房貸銀行Countrywide的安哲羅.莫茲羅(Angelo Mozilo),這些前CEO雖然被迫下台,但就財富而言仍相當成功。即使無法像威爾許或艾佛森那樣成為真正的英雄CEO,你仍能賺得大筆財富,存起來,然後退休。或者受薪擔任某些公司的董事!很多公司會請前CEO擔任董事。

■最大收獲

優厚薪酬並不是選擇當CEO的真正原因。當CEO最美妙的事,是激發團隊夥伴的潛能,協助他們成長,超越他們自身的想像——這是極有滿足感的事。金錢且不說,一旦你感覺自己正發揮真正的領導才能(像我在MPC那樣),你即與自己領導的團隊融為一體。一旦成為這樣的CEO,你即明白真正的領袖之道,終身難忘。

我鼓勵所有有志者嘗試走CEO之路,因為一旦成功,你不但能幫助人,而且在為公司賺錢之外,還能對社會有所貢獻。像奇異或微軟這樣的公司,對社會的貢獻是很大的。如果這種企業經營不善,後果會很嚴重。小公司也一樣,這可能是你CEO之路的起點。CEO管理不善是資源的嚴重浪費。你看得到,也明白這很不好。你可以做得比那些混飯吃的傢伙好得多,他們完全沒有發揮領導的應有功能。記取我的經驗,管理是不必事先接受大量訓練的,你只需要專心做好幾件事:露面、關心、事先士卒,站在前面領導。做對了,你就知道,CEO的工作就是關心重要的人與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