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圖晶片、晶片組、手機及網路通訊晶片、數位電視等消費性晶片等訂單強勁,台積電昨日調高本季營收、毛利率及營業利益率展望。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表示,因部份客戶要求提前在第三季出貨(pull in),本季營收將高於之前法說會展望,合併營收至八百七十億元至八百九十億元間,約介於一六%至一九%間,毛利率及營業利益率均高於先前展望高點,幅度在一個百分點之內,即毛利率將大於四五%,營業利益率大於三五%。

    由於個人電腦旺季期間各OEM電腦大廠出貨暢旺,包括數位電視、DVD錄放影機、數位機上盒(STB)等消費性電子產品銷售情況亦高於預期,在上游客戶要求提前出貨下,台積電八月合併營收達三百億一千九百萬元再創新高,台積電也宣佈調高第三季營收預估。若以其預估本季合併營收至八百七十億元至八百九十億元間來計算,台積電本月營收可望衝上三百一十五億元左右。

    根據設備業者透露,台積電近期訂單中,繪圖晶片大廠NVIDIA的下單力道最猛,除了舊款G80系列繪圖晶片大賣外,新款繪圖晶片G92及G98亦將在第四季上旬上市出貨,而NVIDIA月底又將宣佈推出英特爾平台MCP73晶片組,第四季又將推出超微平台MCP72及MCP78晶片組,因此不斷向台積電追加訂單,製程也已微縮至六五奈米。

    在手機及網通晶片接單上,雖然飛思卡爾受到大客戶摩托羅拉手機出貨不佳,下單情況不如預期般好,不過在全球三G手機出貨量創下新高情況下,包括高通(Qualcomm)手機晶片、劍橋無線(CSR)與博通(Broadcom)的藍牙及無線網路晶片等訂單,仍維持強勁的成長力道,尤其高通及博通有逾半晶片已採用六五奈米製程,對台積電營收成長動能自然大有幫助。

    在消費性晶片及記憶體接單部份,聯發科在台積電Fab12擴大九○奈米數位電視晶片投片,意法半導體、恩智浦(NXP)等整合元件大廠也提高了數位機上盒九○奈米及六五奈米晶片下單,訂單能見度已達第四季中旬,而飛索半導體委由台積電代工的NOR快閃記憶體持續增量,佔台積電營收比重已逼近四%,預估年底比重將拉高至五%。

    外資分析師預估,台積電本季八吋廠產能利用率將達百分之百滿載,十二吋廠平均利用率亦有九五%左右,本季晶圓出貨量可望季增一八%,第四季雖有訂單提前在第三季出貨,不過看來晶圓出貨量仍會有五%至七%的成長力道,第四季營運仍有再創新高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