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堂真覺禪師是日本京都大和人,十七歲出家,二十三歲參訪上野報恩寺太源宗真禪師而大悟,並且傳承他的禪法。四十歲那年,了堂禪師為參禪訪道,擬渡海前來中國。
沒想到,船隻才出發不久,突然碰到颱風,風急雨強,滿船乘客都驚慌失措,唯獨了堂禪師端莊打坐,口中念著《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的偈語
:「或漂流巨海,龍魚諸鬼難,念彼觀音力,波浪不能沒。」
這種安定自若的音聲,影響到全船的人,大家逐漸鎮定下來,甚至有人跟他同聲唱和觀世音菩薩的聖號。當船平安漂流到鹿兒島後,全船人都感激地尊稱了堂禪師為活佛。
了堂禪師接引學人,常以「萬法歸一,一歸何處」這個問題作為機用。有一天,有一位學僧前來請示「洞山五位訣」。
所謂洞山五位訣,是禪門參禪的境界
:一、正中偏;二、偏中正;三、正中來;四、兼中至;五、兼中到。了堂禪師為學僧詳細解釋之後,問說:「會了麼?」
學僧回答:「非常感謝老師,都懂得了。」
了堂禪師說:「很好!可是,五位訣以外尚有一訣,不知會也不會?」學僧莫名其妙,不知如何回答。
了堂禪師叮嚀學僧:「這一訣你要千萬記住,就是你若到別處去參學,不可向人說從我這裡聽了五位訣的說法。」 (圖/李蕭錕)

了堂禪師一生最讚賞達摩祖師,常讚曰:「叉手當胸是什麼?梁王不識老胡禪;廓然無聖止諦語,無限靈光照大千。」這尚有一訣是什麼?就是不說破,不多言,不傳播。「不隨便做傳聲筒」,的確是做人處事的要訣,諺云:「是非只為多開口」,傳言誤會,良可畏也。道的會意,如人吃蜜,甜度自知,言說不能盡意,「廓然無聖止諦語」,就是要我們如此去參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