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半導體、晶圓代工

  1. 搶訂單填補12吋廠產能,台積電、中芯引爆0.13微米價格戰︰台積電(2330)參加由外資券商花旗環球證券舉辦的科技論壇時證實,雖然十二吋廠的需求仍然疲弱,但是0.15微米及0.18微米等成熟製程,產能利用率已明顯提高,交貨前置時間(lead time)也相對拉長。此外,台積電雖表示,因為成本降低及回饋客戶,調降0.13微米價格,否認展開價格戰,不過市場仍認為0.13微米價格戰是由台積電及中芯引爆,以利爭取訂單填補12吋廠產能。

記憶體、通路

1. NAND反彈 三星調高九月報價︰今年跌跌不休的NAND FLASH報價,反彈行情浮現。上週1GB NAND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現貨報價結束近三個月的下滑趨勢;根據外電報導,三星已悄悄調高九月份漲幅在1~5%間的NAND FLASH,並可能在十月份進一步調漲均價。

2. 庫存降至新低 DRAM漲到Q4︰市場調查機構iSuppli 6日將DRAM市場短期評等調升至正面(Positive),原因在於八月份全球DRAM庫存水位降至1.92週,是二十個月來最低水準,顯示DRAM市場處於需求大於供給市況。不過iSuppli亦指出,許多跡象顯示第一大廠三星電子已將八吋廠NAND產能回轉生產DRAM,這將是下半年DRAM價格能否持續上漲一大隱憂。

封測

  1. 英特爾馬國廠裁員 日月光矽品受惠︰英特爾的最大封測廠基地馬來西亞廠傳出將裁員千人以上,並大舉縮減營運規模,台灣封測業者5日表示,英特爾未來勢必增加委外代工的比重,台灣封測大廠日月光、矽品將成為最大受惠者。日月光昨天表示,英特爾馬來西亞廠的規模相當大,若未來縮小營運規模,對台灣封測業者而言,有極正面助益,英特爾未來恐得增加外包封測的比重。

  2. 封測業站起來 9月景氣全面復甦態勢確立!消費性IC、記憶體封測廠8月營收紛創新高 驅動IC亦觸底回溫︰封測業旺季效應逐漸發酵,包括消費性IC封測廠超豐(2441)、典範(3372)及矽格(6257),記憶體封測廠力成(6239)、泰林(5466)和華東(8110),邏輯IC封測龍頭矽品(2325)等,8月營收均創下歷史新高紀錄,而在所有封測次產業中,最為疲軟的驅動IC封測也在客戶訂單回溫下,8月營收較7月有所成長;因旺季效應日益顯著,封測業景氣9月全面復甦態勢可望宣告確立。

NBPCEMS

  1. 微軟Vista售價出爐 台PC廠掌聲稀落!對於PC銷售現況影響不大 躍居市場主流至少再等1︰年微軟(Microsoft)新版作業系統Windows Vista售價出爐,將與Windows XP定價模式相近,微軟預期Vista平實價格可望讓許多PC系統商與通路商放下心中大石頭,因為以目前PC市場平價化趨勢,功能強大的Vista若價格上揚,加上系統需求更高容量記憶體及強大繪圖卡等硬體,恐將因整體電腦設備價格過高,影響市場買氣。不過,台PC廠卻未對於定價平實的Vista揚起掌聲,甚至直言對於PC市場銷售現況影響很有限。

  2. MB八月出貨超乎預期成長︰英特爾推出六四位元雙核心DT處理器,帶動支援九六五晶片組的主機板(MB)大賣,MB廠八月出貨成長超乎預期,而且平均售價也拉高不少,其中技嘉主打組裝(CLONE)市場,且英特爾產品出貨比重較高,因此受惠最多,八月MB出貨成長超過30%,營收更是比七月成長了47.85%,另一家主打CLONE市場的MB廠微星,由於MB以外產品成長不高,因此營收成長可能不到20%。

手機、通訊相關

  1. 摩托羅拉未改變對台灣手機製造廠的代工策略︰摩托羅拉亞太區總裁梁念堅昨日來台並表示,摩托羅拉未改變對台灣手機製造廠的代工策略,未來台灣的電子製造夥伴仍為摩托羅拉的重要成產夥伴,摩托羅拉仍將以研發設計為主。

  2. 網通廠再掀營收新高熱潮,9月起創新高家數激增。明泰營收帶動 市場預期友訊也可望再攀高峰︰台灣網通廠陸續公佈8月營收,值得注意的是,到目前為止,已有正文(4906)、明泰(3380)、盛達(30278月營收創下歷史新高水準,目前眾家網通廠對後續營收的看法,也都抱持相對樂觀的態度,預計9月起仍將有多家廠商單月營收陸續創下歷史新高。

TFT LCD相關

  1. PC面板價 將漲到11︰旺季來臨,面板價格漲聲不斷,預期液晶監視器與筆記型電腦(NB)這類個人電腦(PC)用的面板價格將漲到11月,不過,歷經9月大幅調漲,後勢漲幅開始縮小,至於液晶電視面板,預期32吋次級品面板將在9月下旬率先調漲。WitsView5日公布9月上旬面板價格,整個PC類面板價格全面上揚,尤其主流17吋監視器面板一口氣上漲了12美元,這是自2004年以來,17吋面板最大單次漲幅,從113美元一口氣漲到到125美元。

  2. 大和總研:LCD面板庫存未減 面板業Q4恐需再降產量︰研究公司Daiwa Institute of Research (大和總研)的報告指出,過度生產導致的供給過剩使得液晶電視(LCD TV)製造商的價格競爭更為激烈,甚至連零組件廠商也感受到此衝擊,整體LCD產業蒙上一層陰影。

太陽能產業

1. 德國太陽能市場已達飽和 新興美國市場驚傳接棒不及。茂迪:未感受客戶需求下降!︰近期太陽能市場受到德國太陽光電市場飽和危機的影響,外界進而也擔心新興的美國市場接棒不及,因此對太陽能產業的發展悲喜參半、觀望態度濃厚。茂迪(6244)總經理左元淮,接受專訪時表示,近期確實有聽到相關傳聞,但單就茂迪本身來看,客戶端需求未有下降趨勢,且目前全球其他新興市場正在萌芽,缺料問題亦仍持續中,因此並不認為全球太陽能市場將受德國市場成熟飽和而有所影響。

PCB

1. 受惠新機種陸續推出 手機板廠8月業績攀升、9月將創新高︰隨著手機客戶庫存調整動作告一段落,配合下半年旺季,包括摩托羅拉(Motorola)、諾基亞(Nokia)、索尼愛立信(Sony Ericsson)、宏達電(2498)等陸續有新機種推出,手機市況下半年熱鬧滾滾,因此,手機板廠目前感受到客戶訂單回流較預期為快,包括華通(2313)、燿華(23678月業績均有所成長,2家廠商更預期9月營收創歷史新高可期,第四季持續走揚機率大增;整體而言,2006年手機板出貨量將較2005年成長34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