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導致8月台股震盪,衝擊金控股獲利,開發金、元大金8月由盈轉虧,台新金、中信金、富邦金、兆豐金、永豐金等8月獲利大幅衰退五成到近九成,主要是次貸風暴影響股匯市,金控與旗下銀行投資部位認列虧損,財富管理銷售也大幅衰退。

8月全球股災加上國際匯市變動劇烈,金控業大嘆:「錢難賺。」帳面投資獲利紛紛縮水,新光金受匯兌損失衝擊,單月虧損金額逾10億元最高,國泰金則仍以每股稅後純益3.22元在金控同業中掛帥。

新光金除了是遭台股下跌拖累,國外投資也因避險操作也未如預期。新壽協理徐順鋆指出,8月亞洲貨幣中僅日圓獨強,其餘皆走軟,新壽帳面提列20億元匯兌損失準備,造成新壽8月虧損7.9億元;此外,新壽證自營部門持股評價低於成本,8月也虧損3.76億元。

國泰金策略長李長庚說,整個投資團隊在面對劇烈的資本市場變動,8月仍是「安穩過關」。

14家金控前八月每股獲利,只有國泰金每股稅後獲利還站穩3元,新光金前八月每股獲利還維持2元以上,開發金則由原先超過1元掉到0.98元,只剩下富邦金、兆豐金、華南金、第一金以及中信金維持在每股稅後純益1元以上的水準。

萬泰銀在私募基金SAC入股後,債權銀行開發金與新光金,都需以債作股,8月就必須先提列損失,開發金、新光金8月都出現虧損。

據悉,由於開發工銀與大華證券分別持有萬泰銀可轉債與次順位債,合計提列損失約6億多元,但是在國際股債市與台股回檔衝擊下,操作獲利均蒙受損失,7月還大賺32億元,8月虧損逾7億元。

兆豐獲利不佳影響股價,也連帶影響中信金。中信金8月獲利衰退68%,中信金控發言人王正新說,除了次級房貸影響之外,因為7月列認兆豐金除息收入,8月受到除權息後股價表現不佳而必須認列股價損失,才會加劇波動,兆豐金市價提列損失為6億多元。

股市不佳也影響各金控底下證券公司的獲利,證券獲利色彩較濃厚的元大金、開發金以及兆豐金,不是虧損就是獲利衰退。

富邦金今年獲利表現急起直追,8月單月稅後純益11.5億元,跟國泰金單月獲利水準差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