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裡,客廳亂了要整理一下,廚房髒了也要整理一下。甚至庭院裡的花草樹木,每隔一段時間如果不加以修剪整理,就會雜草叢生。生活裡,每日的開支用度,帳目久不整理,難保不會透支。

人生數十年的歲月,應該整理的事物很多,就說每天出門之前,總得把衣冠整理乾淨整潔,才能走向人前;顏面也要整理得容光煥發,才可以和人會面。其他尤其應該整理的事項,諸如:

一、整理生活,才有紀律:人每天都要生活,但有的人當睡覺的時候不睡覺,該起床的時候不起床;白天睡覺,晚間挑燈夜戰,這種晨昏顛倒的混亂生活,造成起居不能正常,三餐不能按時,不但影響身體健康,甚至精神萎靡、情緒不穩,間接影響工作效率。因此,除非工作需要不得不如此,否則沒事喜歡晝伏夜出,習慣過夜生活的人,必須加以調整,讓生活恢復規律,讓生理時鐘恢復正常,生活才能步上軌道。如果作息無常,要想讓人生正常,此實難矣哉!

二、整理思緒,才有條理:有人說,思想像一堆亂麻,千頭萬緒,剪不斷,理還亂。儘管思緒如麻、如絲,人還是應該整理出頭緒來,才能駕馭情緒,而不致於庸人自擾,所以雜亂的思想,起伏的情緒,在在都需要整理和駕馭。平時經常聽人說:「讓我想一想」,他就是在整理思緒;「請給我一些時間考慮考慮」,他也是在整理思緒。只要思想集中,有了重點、綱目,思緒就不致於紊亂,情緒就不致於像海潮般澎湃洶湧,起伏不定了。當你整理好思緒,當你無明的風浪停止,情緒自然也會平靜。

三、整理心靈,才能安定:亂糟糟的人生,就是由於沒有把心靈整理好,內心妄想紛飛,千頭萬緒,面對外面的境界,只要遇到不如意的人事,就會心煩意亂、擾攘不安。這是由於平時沒有訓練好自己的心靈,由於心靈統帥無方,駕馭不了眼耳鼻舌身,不但不會重用它們,反而受其干擾。如果經過訓練,心靈駕馭有術,讓眼耳鼻舌身都受心的主人領導、指揮,當看則看,當聽則聽,當說則說,當行則行,不當的一概按兵不動,偃旗息鼓,如此內外都經過整理,讓眼耳鼻舌身聽心的指揮,心不隨境轉,自然就能安定自如了。

四、整理言語,才能優雅:在人生的各項整理當中,整理語言也是重要的大事。有的人開口就是長篇大論,但言不及義;有的人說話顛三倒四,沒有條理。有的人說話空洞沒有內容,有的人說話是非不明,所以語言不加以整理,簡直無法與人相處。語言主要是為了溝通彼此的思想,說出來的語言要能讓對方歡喜接受;別人不接受,或不歡喜,說得再多,又有什麼用呢?所以老師上課,教材都要事先經過整理,名人講演,更要整理一下語言的組織、架構。即使是平時的閒話家常,說話也要有分寸,經過整理的語言才不致於出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