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匯兌回沖、股息及金融評價回升,14家金控有10家8月獲利回溫、成長;其中,國泰金(2882)、華南金(2880)、中信金(2891)單月獲利成長倍數之多,勇奪最佳進步獎,富邦金(2881)、玉山金(2884)、元大金(2885)受制證券收益縮水,獲利月減20%至50%,永豐金(2890)則因認列SIV虧損,成為唯一營運由盈轉虧的金控。

     綜觀前8營運績效,第一金在華南金股利入帳推進下,以EPS1.34元重新奪回冠軍寶座,富邦金以1.33元緊追其後;中信金、華南金也分別以EPS1.18、1.17元的些微差距,較勁名列第三、第四名。 8月金控獲利多數回升,開發金、兆豐金、國票金及新光金,單月營運均由虧轉盈,日盛金虧損包袱也有縮小表現。

     整體觀察,第一金、華南金、中信金等銀行概念金控,經常性收入表現仍顯持平,壽險金控則因匯兌回沖、不動產處分利益、現金股息貢獻下,獲利來到今年相對高點。

     富邦金8月獲利動能趨緩,主要是因壽險子公司80%以上已屬傳統避險,匯兌回沖有限;元大金旗下銀行單月營運轉盈,惟證券、證金子公司獲利減少,單月盈餘也較7月下滑。

     分析師指出,國泰金上季底大舉出清金融股,惟包括中信金、華南金帳上短期投資都還有可觀的其他金控持股,加上兆豐金、新光金、第一金列入備供出售的金融部位,若本月金融股有機會破底翻身,將有助相關金控股的交易收入或季底淨值評價成長。

     不過,玉山金、台新金及日盛金旗下銀行今年獲利表現明顯不佳,日盛銀更是悉數虧損,累計虧損已逾資本額三分之一,後續動能發展及增增規劃,值得追蹤、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