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閣揆吳敦義昨天表示,未來不管是ECFA推動或兩岸MOU洽簽,都會在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綱領上,繼續大力推動。他說,ECFA具高度敏感性,他會秉持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和國會監督三原則全力推動。

     昨天下午吳揆在臨時行政院會向全體閣員揭示新閣未來施政重點,包括災後重建與國土保育,全面防治H1N1新型流感,持續提振經濟與促進就業,務實推動兩岸與外交關係,並照顧弱勢等五大項。

     新內閣昨天上任首日行程緊湊,吳揆昨天下午舉行新舊閣揆交接典禮時表示,劉院長留下許多非常值得大力推動政策,包括兩岸開放、直航及三度江陳會簽的九項協議,不管是ECFA及兩岸金融MOU簽訂,只要兩岸可在和平發展道路繼續邁進,相信兩岸之間,就能如同前年、去年,看到兩岸逐漸有解冰現象。

     他引用去年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在會見總書記胡錦濤說,兩岸人民沒有能力去預防天災,但只要用智慧就能預防兩岸間戰爭發生。他強調,確信劉揆任內推動兩岸政策,新閣會在「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綱領上,繼續大力的推動,增進兩岸的和平與繁榮。

     主導ECFA的經長尹啟銘去職,引發外界對馬政府推動ECFA時程延緩質疑,吳敦義昨天接受專訪時指出,與大陸簽ECFA,才能化解大陸東協國家關稅障礙,增加台灣產業國際競爭力。但與大陸簽署ECFA,台灣不可能佔盡便宜,弱勢或敏感產業可能受到衝擊,政府會拿出應有及必要作為,因勢利導,輔導產業升級。

     吳敦義強調,有800多項農產品不會開放,這個政府一定堅守不退讓,會要求以分期開放方式,逐次降低對弱勢敏感產業衝擊力道。他強調,政府與大陸簽ECFA,必須接受國會監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