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機電系統 (Micro Electro Mechanical System, MEMS)是微米尺寸微小機械系統,在技術上有創新獨特之處,因尺寸微小,因此可用在很多特殊用途之上。
MEMS的濫觴根源於1960年代,對積體電路的材料及製程研究,科學、工程人員利用半導體製程的蝕刻技術,及特殊材料發展出的平面加工技術,可製作微小機械元件,並可將微小元件整合成微機電系統。
隨半導體製程技術發展,MEMS製作技術也有長足進步。早期MEMS應用於各種感測器(Sensor)上。美國德州儀器公司(TI)歷經十年努力,以MEMS發展出投影機用的DLP晶片,成為近年來MEMS重要應用市場之一。目前MEMS最大應用市場是噴墨印表機的印表頭。此外,壓力感測器、血壓計感測器、溫度感測器等皆是MEMS重要應用。

4年將至92億美元
任天堂Wii掀起旋風,幕後功臣是具三軸向加速器的MEMS感測器,它能偵測使用者動作,並與遊戲結合,讓使用者身歷其境。同樣地蘋果公司的iPhone也放入MEMS感測器,偵測使用者動作,讓螢幕畫面隨之動作。
Wii及iPhone的暢銷,彰顯出消費電子產品成為MEMS市場成長的新動力。預估全球MEMS在消費電子產品及其他新應用刺激下,產值將由2007年的64億美元成長到2012年92億美元。
MEMS可視為包含感測裝置的IC,它可偵測周圍環境的變化,如運動、溫度、光線等的變化。近年來,電玩主機、行動電話、MP3/PMP播放機等,導入「主動感知」及「互動」功能,這使MEMS能快速進入消費電子產品及行動電話市場。除動作感測器外,MEMS麥克風也會被行動電話採用,使市場快速成長。
消費電子、行動電話、汽車及工業控制將會是MEMS最重要應用市場。除消費電子外,汽車將會是推升MEMS重要應用市場。在安全及環保法規日益嚴謹之下,汽車會使用更多MEMS感測器,來達成安全及環保要求。

汽車擴大市場應用
MEMS早已用在汽車的安全氣囊上,胎壓MEMS感測器等會逐漸在汽車市場普及,加上若是法令規定汽車必須有酒精偵測設備時,利用MEMS製成的酒精偵測器將大大地擴大MEMS的市場。同樣地,由於環保及安全意識的抬頭,各式各樣偵測器將走入社會及家庭,像一氧化碳偵測器、二氧化碳偵測器等將大受歡迎,這也會擴大MEMS市場。
消費電子產品及行動電話的市場,會將MEMS市場推入新的境界。由於消費電子及行動電話的市場競爭激烈,產品推陳出新,為因應此快速變遷市場,MEMS供應商,須以新思維及策略,迎接激烈挑戰,與龐大商機。這與傳統MEMS市場(如噴墨印表頭、及各式各樣的工業應用等),大有不同。
以前MEMS產品公司享有長期壟斷市場,像TI的DLP晶片及樓氏MEMS麥克風。不過進入消費電子及行動電話市場後,情形逐漸改觀,新創意公司會逐一冒出,競爭會更激烈,機會也會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