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就業數據不如預期,道瓊指數重挫250點的影響,週一亞洲股市全面開低大跌,日韓股市大跌超過2%,外資被動型基金大幅賣超台股127億元,包括傳產、電子、金融等中鋼、台塑、台塑化、晶圓、面板、鴻海、台達電、國泰金、富邦金等外資主要持股的大型權值股大多下挫拖累大盤指數早盤即下挫170點。幸好台股投資人殺低意願不強、成交動能呈現萎縮下,盤中指數逐步趨穩、一路拉高到盤中跌幅一度縮減至70點以內,終場僅下跌80.5點,以8937點收市,成交量則大幅縮減至1135億元。
    不過,儘管週一台股隨著國際股市大跌,但也看到許多逆勢上揚的強勢股,台苯、華夏、東聯等塑化、化工、生技等多檔強勢漲停。二線塑化股EG乙二醇(EG)大廠SABIC因為爆炸停爐,導致供應量減少,引發供不應求效應,現貨價和合約價同時調漲利多,帶動東聯、中纖等漲停且同步創下股價新高,另外,台聚集團將發展太陽能,台聚、華夏均漲停鎖住;中國收成股例如正新、潤泰新、通路的聯強、大聯大、藍天,生技股受惠於統一投資生技產業大豐收的媒體利多消息,雅博、健喬、中天、旭富漲停,台電34.7億元風力發電標案即將在9月18日開標,激勵中興電、華城 及樂士股價逆勢大漲;電子股方面,ic設計股聯發科8月營收創歷史新高,成長幅度遠高於市場預期,股價上揚激勵其他ic設計股例如聯陽、迅杰、義隆電、茂達、安國、圓創續強,國際油價持續上漲,加上外資將太陽能磊晶的中美晶納入觀察名單,中美晶漲停後,也帶動相關題材的個股大漲例如合晶以及準備投入生產磊晶的二極體的台半、強茂、統懋也大漲。
    從中線看,台股目前最佳的情況只能以時間換取空間,在8800點至9000點之間拉長時間橫向整理,等待下一波的攻勢,不過仍要小心久盤必跌,再次回測打第二隻腳深度回檔的風險,特別是由於就業市場狀況不佳,市場一直期待美國FED在9月18日降息的利多出盡後,或是擔心美國經濟衰退的隱憂浮現,國際股市下挫,都會對已經反彈千點來到高檔套牢區的台股,產生回檔的壓力。特別是融資餘額僅由高檔3908億元微幅縮減4.7%,至9/7融資水位仍高達3724億元,台股融資減肥不足,還需籌碼沉澱一段時間。另外,扮演台股多頭主力的外資,雖然已經恢復買超,但上週買超僅192億元,與之前動則超過百億的買超,推升大盤上攻時的買超力道相比,顯然大不如前,因此指數上攻的空間應該不大。
    從短線看,指數自波段低檔7987點反彈三週連收三紅,上漲1100點之後,面臨上檔套牢賣壓,成交量始終未明顯放大是大盤上攻最大的隱憂,至今,本波反彈過程中,單日最大交量僅1661億元,在量能持續萎縮的情況下,指數不易大幅上揚,但因在9/18聯準會(Fed)降息的利多未實現前,國際股市仍會持續在高檔震盪,因此台股還不至於反彈結束就此往下大幅回檔,出現立即下挫的系統風險,從中個股就有機會輪動表現,週一,二線塑化股在塑化原料價格的漲聲中,東聯、台聚紛紛創新高,中國通路股的聯強、大聯大在高檔不墜就是典型的例子。因此,選股不選市仍是目前操作上比較重要的課題。選股可以由籌碼面穩定,近期法人持續買進,融資降低,基本面看好的個股著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