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交易市場歷史已久,古聖先賢的智慧累積,使眾多的「金科玉律」廣泛地流傳於後世。這些長期歸納的經驗,令投資大眾獲益良多;若將這投資準則原封不動地拿來交易,貿然預設立場,投資人反而易遍體鱗傷。

近來台股經常被提及的「價量背離」,便是一個明顯的例子。價量關係是非常受重視的判斷指標。指數上漲或是位在高檔,但是成交值卻沒有增加,視為價量背離,一般都會偏空解讀,顯示多頭追價意願較低,可能接近末升段,即將反轉走跌。

但是觀察台股自6月2日以來,成交值很少超過1,500億元,甚至常常不足千億,相較於6月2 日當時的20日均量接近2,000億元,目前的量能顯得偏低;然而,6月2日以7084.83點創當時的波段新高價,指數經過修正後再度走揚,至7月29日再創新高7185.52點,已經是明顯的價量背離,9月10日早盤高點持續刷新高,來到7,507點。

事實上,這段行情也無法套用「新低量後有新低價」,6月19日與8月19日的成交值分別為當時的新低量,但是6月19日正好是一波千點行情的起漲點,8月19日也十分接近8月修正波的底部,若是投資人緊咬著「價量背離」或是「新低量後有新低價」這些醒世箴言,進場放空台指,很有可能在這段行情之中受傷。

我們並非試圖推翻這些市場上長久以來充滿智慧的寶貴經驗,而是提醒投資人,金科玉律與指標都是很好的輔助工具,可以降低犯錯的機率,但並非照本宣科地套用、濫用,否則會陷入相互矛盾的窘境。

若對比近期漲勢,由8月28日一舉突破站10日均線後,不論價量如何背離或是配合好不好,收盤依舊守穩在10日線之上,從此角度來看,真實價格才是真正的王,價格是所有市場因素總和的結果,服從價格的走勢,順應趨勢的方向,往往勝過對於金科玉律的言聽計從。

前人累積的智慧總是令人受用無窮,但是千萬不要完全不加思考地套用,預設立場可能造成難以彌補的損傷;唯有全方位的思考以及活用所學,才能在詭譎多變的市場中,長久地生存下去,成為最後的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