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各類需求持續成長,LED產業今年大舉募資動作更甚以往,包括晶電(2448)、佰鴻(3031)、泰谷(3339)、廣鎵(8199)、立碁(8111)等上下游廠商在內,今年籌資規模合計已達一百二十五億元,是歷年來總籌資規模最龐大的一年,呈現上下游廠商同步擴產榮景。

    晶電募資92億 大手筆擴產

    LED產業由於資本支出不大,且各公司普遍有高自有資金比重的優勢,因此過去LED廠擴產普遍採用自有資金,然而,今年以來卻有多家廠商大手筆進行募資計畫擴產,籌資工具包括現增、CB、銀行團聯貸等,其中以晶電預計募資的九十二億元規模最為龐大,擴產幅度預計將高達二五%至三○%。

    下游封裝大廠方面,佰鴻今年以自有資金已經完成擴產,SMD月產能已達二.五億顆,Lamp產能達二億顆,紅外線產能達一.二億個,Display產能為一.四億個,整體第三季產能利用率將會達八五%。另一家封裝大廠宏齊第二階段產能已經擴充完成,以單線單顆產能計算,月產能達四.五億顆,目前仍然在覓地擴產中,以白光來計算,希望月產能可以再增加一千萬顆至二千萬顆水準。

    晶粒、封裝分工 外資表贊同

    根據外資法人估計,就LED產業來看,晶粒一年的年產值約八億美元,封裝產值則高達四十五億美元,顯見下游封裝產業的「商機」似乎是超過上游晶粒廠,就台灣與日本二地的產業結構相較,日本多半是上游至下游包辦的整合式營運,台灣廠商則走向晶粒、封裝各自專業分工的取向,再透過封裝大廠晶粒採購在地化的方式,串連晶粒與封裝產業,目前台灣封裝大廠有九成以上晶粒購自本土晶粒廠,不過外資法人也表示,晶粒的產值畢竟是比封裝產小,因此也認同晶電逐漸朝向專業的晶粒代工廠模式。

    除了國內上下游廠商擴產之外,外商體系LED廠也動作頻頻。晶粒大廠Cree與大陸華剛光電零件合資的LED封裝廠,將擴充Xlamp白光LED,產能將擴充達三倍以上;另外電也報導,日系松下電器,希望在二○一○年將LED照明器具的銷售金額提高四倍至一五○日圓。

    根據外電報導,受到低耗電、壽命長等優點激勵,以及白光LED價格下滑,白光LED應用趨於普及,預估至二○○九年,白光LED市場規模將逾四千億日圓。而在LED NB背光源需求起飛之際,外資在台灣最看好的標的仍是億光(2393),認為其在LED NB背光源領域上切入速度最快。

    日本日經新聞指出,白光LED在價格不斷下滑刺激下,已經廣泛應用於電腦、路燈以及汽車上,由於應用日廣,預估至二○○九年,全球白光LED市場將超過四千億日圓。最近四年以來,白光LED價格已經跌掉三分之一,遂使NB背光源大量採用白光LED。

    外資麥格里證券日前預估,LED NB背光源的滲透率將從今年的五%提升至明年一五%,台系廠商中,由於億光與國內的NB廠關係良好,預估億光在LED NB背光源相關的營收比重,將從去年的○%提升至今年的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