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奈兒創辦人嘉伯麗.香奈兒(Gabrielle Chanel,1883~1971),從小與妹妹就住在孤兒院,長大後與妹妹在白天從事裁縫師工作,晚上到酒吧唱歌賺取小費,對當時19世紀法國社會女性處境有極深刻體悟。
當時女性帽子是愈高愈好,裙子則是穿束腹的拖地式蓬蓬裙,對生活造成極大不便,香奈兒首先突破傳統為婦女設計簡單方便的帽子,引起極大迴響,1910年再設計婦女打球的運動褲裝,及拋棄束腹的套裝,從帽子及衣服都深受到當時貴婦們喜愛,最後香奈兒五號香水(Chanel No.5)1923年上市,正式奠定時尚女王地位。


速度決定成功機率
香奈兒成功之路來自觀察及勇於創新,觀察產品缺點,創新設計出符合大眾需求的產品,創新雖不是台商強項,但台商卻能從創新產業商業化過程中佔有關鍵地位。
在我走訪過程中,許多經營者都一致提到他們能切入產業鏈缺口,關鍵就是速度,從前段開發到後段零組件供應,只要較競爭者快,成功機率就高。觀察目前全球所關注能源、環保產業,我認為台商也有優勢,在零組件供應鏈佔有一席之地。
美國7月份宣布積極創造新綠能政策,要讓美國太陽能產業在2011年從600MW成長至1200MW,加上德國調降補貼方案優於預期13%,讓產業界更積極投入興建太陽能電廠。
其中PV INVERTER(直流轉交流)是興建太陽能電廠最重要機組之ㄧ,它可區分為獨立型、並聯型及混合型,獨立型主要應用於偏僻地區及電力系統不發達地區,需要配備蓄電池模組。
並聯型主要用於太陽能電廠將電力賣回給電力公司的媒介,因此需符合各電力公司法規。混合型者屬特殊應用,一般PV CONVERTER是用在低功率消費性產品上。


台廠搶佔外商市場
並聯型在每個國家販賣,就需要通過當地國家的電力法規認證,認證時間短則半年,長則達1年以上,加上需放置於戶外,需注意防水、散熱等問題,因此品質要求高,以往都是國外大廠的市場,前三大分別為德商SMA市佔45%、KACO市佔10%及Fronlus市佔9%,而IP65等級的防水連接器等則由Tyco、Molex等外商壟斷。
由於跨入門檻極高,國內廠商早在4~5年前就看到市場潛力,因此有能力從事工業用UPS的台達電(2308)、伊頓飛瑞及科風(3043)早默默布局並通過多國電力法規認證,並且利用生產成本優勢(低30%)及生產速度快(台廠2個月,國外大廠6個月),開始搶佔原屬於外商市場,而開發出太陽能防水連接器的矽瑪(3511)、信音(6126)、亮泰等,亦有機會受惠,值得追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