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跨國際研究團隊的外資券商,其出具給外資法人客戶之研究報告,經常被市場或媒體擴大解讀,但千萬別以為「遠來和尚會念經」、外資看的比較準;因為從過去經驗來看,外資報告對台股或個股預測,經常是錯很大且很離譜。

先來看看宏達電的例子,今年一月底,包括高盛、瑞銀與花旗證券等多家外資券商,不僅調降宏達電的獲利預估,投資評等更重申為減碼,目標價甚至下看低於三百元;結果,宏達電股價從二月八日的二七八元,一路上漲到七月廿三日的五五一元。

外資大「摃龜」後,看法出現一百八十度大轉變;其中,高盛證的目標價由一月底四二三元,一路調升至七月初的七四○元,瑞銀證則從三四二元調至六七八元,花旗證甚至從二五○元上調至六百元;以這三家外資為例,前後目標價看法竟相差三百元以上。

忽空忽多被罵反指標

由於外資一下看壞,一下又大翻多,目標價之變動幅度更是離譜,因此,讓許多股民大罵,外資根本就是台股的反指標。

再舉另個例子,前年三月總統大選後,多位外資分析師高喊資金行情發酵,「台股萬點不是夢」,讓許多散戶大舉跟進;結果,台股卻是一路走跌,三個月後,原本高喊萬點的花旗證券見風轉舵,把台股指數大舉下修至六五○○點,此舉也引來投資人抨擊與撻伐。

最令股民感到慘痛的教訓,是過去每逢全球股災來襲,外資不僅跑的比誰都快,更把台股當成「提款機」大舉倒貨,讓股民套牢慘賠。

對此,外資券商主管解釋,全球景氣動向與產業趨勢變化難測,外資有看對的時候,也會有看錯的情況;此外,外資報告是提供給外資客戶作為參考依據,而非國內媒體,並無左右影響市場之意圖。

由於外資法人持有台股比重約三成、金額超過六兆新台幣,堪稱台股最大股東,因此,外資報告動向經常引起市場關注。不過,外資報告琳瑯滿目,內容玄機不少,加上外資券商看法又不能與外資法人買賣畫上等號;因此,投資人若不能了解箇中玄機、而貿然跟進,將難逃套牢慘賠命運!

所謂「外資報告」,是外資券商研究部分析師提供給國際外資法人,作為買賣進出股市之投資依據;股民要瞭解什麼是外資報告,就必須先知道「外資體系結構」,以及「外資報告訊息的傳遞流程」。

首先,外資券商不等於外資法人。「外資券商」又稱為「sell side」,是負責推薦國際法人客戶下單與買進賣出股票之橋梁,平常在媒體看到某某外資看好或調升評等,即外資券商。而外資法人即海外資產管理公司或國際機構法人,又稱為「buy side」,他們是外資券商的客戶,也是真正實際買賣股票者!

若瞭解上述外資體系的結構,投資人就可知道,外資券商投資建議,並不能與外資法人佈局台股劃上等號;對外資法人來說,外資報告只是「參考依據」,未必照單全收。

其次,是外資報告的傳遞流程。外資券商並不像國內的投信或投顧機構,主動向媒體發布投資動向;即使少數像美林證、瑞銀證與高盛證,每年會舉行外資法說會或台股展望說明,但礙於國內法規與外資企業內部規定,也不能向媒體談論個股股價(有的連預測大盤指數也禁止),因此,外資分析師撰寫的「外資報告」,成為市場上解讀外資看法的主要來源。

但問題是,投資人獲得外資報告訊息時,已經是最後一手資訊;因為外資分析師服務的對象,是在該外資券商下單的國際法人客戶,第一手消息當然是先傳給客戶,或是有購買外資報告的國內法人機構,然後,再從客戶端轉到媒體,散戶最後才從媒體獲得外資報告內容。

尤其,外資分析師為了服務客戶,可以在研究報告出爐前,直接用電子郵件或打電話告知客戶。換言之,在時效上,外資法人早已進場或開始出貨,而散戶從媒體看到外資報告消息才跟進,往往為時已晚。

既然,外資報告不等同於外資買賣超,加上散戶獲得外資報告訊息已是最後一手,散戶豈能把外資報告當成「股市明牌」、甚至貿然跟進;對於外資報告,投資人只要視為市場上的一項資訊、拿來參考即可,千萬別盲目跟進!

外資報告玄機不少,投資人不能光從字面解讀!要解讀外資報告,有三大注意事項,包括比較多家外資、瞭解前後立場差異,以及投資評等的實際意義。

第一、「橫向比較,即對照其他外資報告」:因為追蹤台股的外資券商達十多家,若只有一兩家外資調降某檔個股,不能過度解讀整體外資都看空,尤其,各外資券商彼此是競爭關係、多空立場互見,股民還須觀察其它外資看法。

第二是「縱向掌握,即追蹤該外資券商過去看法」:比如,某外資分析師看好下半年台股高點上多少點,但該看法過去已說了很多次,僅是再度重申;若投資人未持續追蹤,會誤以為是某外資券商翻多看好,其實,這只是舊的觀點,無需理會。

第三是「解讀投資評等與目標價」:外資對個股或類股的投資評等,雖用詞不同,但一般來說,可分為三個等級,包括:買進(加碼)、持有(中立)與賣出(減碼) 。

若某檔股票投資評等從「買進」被調降為「持有」,這動作其實意味要賣出持股,並非真的建議客戶續抱;尤其在多頭行情時,如果評等被降為「持有」,幾乎等同「賣出」,投資人不能只從字面上來判讀。

至於目標價方面,建議投資人看看就好。這是因為外資券商對調升或調降投資評等,有一定條件限制,該檔股票未來必須達到一定漲幅,通常是目標價必須超越大盤指數的十或十五%。也就是說,外資券商調升評等的同時,目標價被迫也要調高到一定價位,這也是過去一些外資分析師,會訂出讓市場覺得莫名其妙的天價目標價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